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臺灣顯示面板市占率超越韓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市場研究公司 IHS Markit 於週四 (12 日) 發表的報告顯示,繼 2017 年被中國大陸超越之後,韓國在全球電視面板市場中市占率再度被臺灣所超越。

資料指出,三星顯示器和 LG Display 在 2019 年第四季分別生產了 6.65 億片 (市占率 9%) 和 1.044 億片 (市占率 14.3%) 的 OLED 和 LCD 電視顯示面板。韓國生產的面板在全球市場上中市占率為 23.3%,較上年同期的 31.6% 下跌了 8 個百分點。

群創 、友達和夏普等臺灣面板商的市占率皆超過了韓國。特別是,群創在第四季生產了 1,172 萬片 (市占率 16%),超過了 LG Display,並成長為全球第二大顯示器製造商。臺灣生產的面板在整體市場中占比達到 26%,僅次於中國。

 中國大陸在面板市場的占比於 2019 年首次超過 50%。中國廠商競爭性地提高了產量,例如全球第一大顯示器製造商京東方 (BOE)、華星光電 (China Star)、惠科 (HKC)、中電熊貓 (CEC Panda) 和彩虹光電 (CHOT),使生產總數達到了 3,622 萬片,超過了韓國和臺灣的總和。
針對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的市占率持續擴大的趨勢,韓國顯示器產業官員表示:「現在這並不成問題。相反,它反映出三星顯示器和 LG Display 向下一代產品的平穩過渡。」

三星顯示器曾宣佈計畫至 2025 年在 QD 顯示器上投資 13 兆韓元,加快技術開發的步伐。該公司也計畫在明年上半年開始量產大型 QD-OLED。據報導,該公司已將位於忠清南部的 L8-1 生產線改造成 QD 生產線,該生產線每年生產超過 500 萬片液晶電視面板 (基於 55 吋面板)。

LG Display 于去年終止了在韓國坡州市的第八代 LCD 工廠。該公司也計畫在今年暫停整個韓國的液晶電視面板生產。LG Display 一位高管表示:「我們正計畫為其他高附加值產品生產 LCD 面板,例如顯示器、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

LG 有望在 2020 年第二季開始大幅提高新一代戰略產品之一大型 OLED 面板的生產。該公司位於中國廣州的 OLED 工廠計畫於 4 月份開始大規模生產 OLED 面板。目前廣州廠的生產力為每月 60,000 片,正式進入營運狀態後,LG Display 的 OLED 面板總產量有望達到每月 130,000 片,每年超過 600 萬片。

有顯示器市場專家表示,中國廠商需要投資 5 年以上的時間,才可能趕上韓國廠商使用的新一代技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