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突發!蘋果手機面板大砍單,供應鏈“血崩”的前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對於蘋果公司來說,任何一家核心供應商的突發性變動,都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到蘋果的後續規劃,進而促發這家手機大廠對供應鏈的再調整。而今,作為蘋果iPhone 11面板玻璃重要供應商的伯恩光學,因復工率較低,大量員工3月中才能投入產線,影響到交貨進度,拖累了整個iPhone 11的正常出貨。

因此,今日市場便傳言蘋果將縮減iPhone 11的面板訂單,這也直接導致了其供應商JDI、LGD以及夏普等廠商都被迫減少供貨,6代LTPS面板產能利用率也因此而下調約20%。

需求低迷+復工延期:3月多種手機面板價格應聲下跌
疫情的肆虐,不僅直接衝擊了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買氣”,同時也讓一眾面板廠的出貨量遭受重創。據CINNO Research月度中國市場智慧手機銷量報告顯示,2月中國智慧手機銷量相比前一個月大幅下降62%。而各面板廠因為停工影響,2月產能利用率也大幅下滑,比如位於武漢的華星光電6代LTPS面板廠,模組段人力嚴重不足,2月出貨大幅下滑。

受此影響,3月部分智慧手機面板價格出現了下滑。其中,5.7英寸、6.2英寸的非晶矽液晶手機屏的價格均比2月下跌0.1美元,分別至9.6美元、12.8美元;6.5英寸LTPS(低溫多晶矽)液晶手機屏的價格比2月下跌0.2美元,至24.5美元;6.4英寸的剛性、柔性AMOLED手機屏的價格均比2月下跌1美元,分別至25美元和54美元。

而群智諮詢的價格風向標則顯示,6.09英寸的非晶矽液晶手機屏和6.26英寸的LTPS液晶手機屏的價格與2月持平,分別為12.4美元和17.2美元;6.41英寸的LTPS液晶手機屏則比2月下跌0.2美元,至21.3美元。總體來看,3月份部分由於供應鏈材料零散緊張,人力運營成本增加,但整體面板需求下降,預計3月份智能手機面板價格整體呈穩定趨勢。其中,LTPS面板,舊專案訂單價格呈小幅下滑趨勢,新專案訂單價格維穩;OLED面板,中低端產品以低成本方案為主,整體面板價格持平。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從需求端看,2月17日之後,中國手機市場的銷售恢復態勢良好,主流手機廠的面板庫存下降很快,預計二季度需要補貨。從供應端看,手機面板上游部分FPC、LED燈配套的中國大廠復工仍需要時間,加上AMOLED的很多核心材料供應商在日本和韓國,還需看日韓疫情控制情況,如果二季度手機市場需求上來,就很難讓手機面板廠降價。

疫情蔓延至海外市場 蘋果會否加大砍單力度?

儘管目前,中國的疫情形勢正漸趨好轉,但疫情全球性的肆虐,也讓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採用“中國方案”來進行防控。後續,隨著防控力度的加大,公共場所的人流量無疑將大幅降低,這對於依託線下實體店來推廣和銷售手機以及各類終端設備的蘋果來說又是“當頭一棒”。

從過往iPhone 11的市場銷量來看,據Counterpoint發佈的2019年全球智慧手機銷量資料顯示,蘋果、三星和OPPO進入前10,其中iPhone 11的市場份額全年排名第二,由於這款手機的銷售只有不到4個月時間,因此是非常亮眼的成績。

尤其在海外市場,iPhone 11的銷售業績強勁,該產品在歐洲,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的市場上表現良好。在去年第四季度,歐洲五個主要市場(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出貨的所有智慧手機中,有24.3%設備搭載了iOS系統。在歐洲和美國,iPhone 11占所有智慧手機出貨量的10%,這是去年同期iPhone XR份額的兩倍以上。

很顯然,這次蘋果決定砍單iPhone11面板,已經是對疫情的影響做好了預判。不過,考慮到疫情在國外擴散速度以及各國加強防控的進度,後續蘋果無疑將被迫關閉更多的線下實體店,這也會進一步衝擊iPhone 11的市場銷量,進而促使蘋果將砍單蔓延到整條iPhone 11的供應鏈,這將對大量蘋果供應商的業績造成不利的影響。

但隨著中國地區蘋果線下實體店的陸續開張,有希望在一定程度上提振iPhone 11的整體市場銷量,緩解蘋果手機業務當前的尷尬現狀。但中國市場如今已成為華米OV等本土手機品牌的主場,蘋果想要抬升中國市場銷量其實也頗有壓力。而接下來,蘋果對此還將會做出怎樣的抉擇,想必也備受整個行業的密切關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