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LoRa與NB-IoT難以合作 但將長期共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提到LoRa,便不可避免的要提到NB-IoT,同為低功耗、廣覆蓋,適用場景高度重合的兩種技術,在52號公告發佈後,將為市場帶來哪些改變?未來LoRa與NB-IoT又將以何種形式競爭或共存?

有方科技認為,未來LoRa與NB-IoT將長期共存,“毫無疑問,LoRa的加入將會促進中國物聯網行業的快速發展,競爭關係將會促進兩種技術共同進步。從長遠看,由於應用場景需求不同,LoRa和NB-IoT將會長期並存。因此面向不同的行業,有方也將根據不同的發展速度研發合適的解決方案和模組。”

而博大光通認為,LoRa與NB-IoT實際上是一種互補。廖原表示:“從以往的項目經驗來看也驗證了這一點,LoRa組網靈活,部署方便,可定制化程度高,非常適合室內及小規模使用;NB-IoT正好相反,完全由運營商主導,大規模部署,不能保證信號覆蓋及私有網路部署,協定不可定制。博大光通將順應物聯網發展趨勢,根據專案需求,在小規模組網時使用符合規範的LoRa技術。在大規模、城市級專案上,使用NB-IoT技術。”

同時,52號公告的出現,更是驗證了這一點,“公告之後更加明確了LoRa在中國是私有網和專有網的LAN網,是對NB-IoT網路的一種補充。LoRa將更多的出現在室內應用及小規模組網中。NB-IoT則在智慧城市、智慧路政和智慧路燈等大規模組網上廣泛應用。”廖原補充到。

關於公告對LoRa及NB-IoT市場的影響,羅偉認為:“首先影響了市場競爭格局,給予了LoRa一定的競爭機會。單一的NB-IoT技術無法支撐龐大複雜、低成本、無處不在的各行各業客戶的物聯網需求。輕量自由級、極低成本、極低功耗、自主可控、按需部署的LoRa技術是市場剛需。兩種技術互相競爭,有望共同促進物聯網技術的發展。”

“應用上,兩者都具備遠距離、低功耗、覆蓋廣等特點。NB-IoT是由三大運營商統一部署覆蓋全國的物聯網路,建設費用由運營商預先承擔,再向使用者收取運營費用。而LoRa可以讓企業和家庭搭建屬於自己的物聯網路實現業務需求,網路建設費用需求要自己承擔。兩者商業模式不同,業務上很難合作。在無線傳輸信號覆蓋上面可以互補,偏遠地區運營商NB-IoT網路覆蓋不到的地方,用戶可以用LoRa自組網來實現物聯網路。”

可以發現,自52公告發佈以後,明確了LoRa在中國的應用範圍,與NB-IoT可以形成互相補充。但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兩者之間商業模式的不同,在業務上很難合作。通常是在NB-IoT網路所覆蓋不到的區域,採用LoRa來進行補充組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