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最新!這些科技巨頭應對疫情蔓延有新措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疫情有全球擴散之勢,三星谷歌亞馬遜等國際企業相繼出現員工確診案例。近一個星期內,國際機構和各國政府加大了對疫情的重視,各大科技巨頭應對疫情也更為果斷,相繼採取不盡相同的措施。比如,進一步加強日常工作防疫措施、限制員工差旅、取消各類企業大型會議活動、甚至裁員等等。今天,這幾家企業又有新動作。

蘋果
3月4日最新消息,據報導,由於新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到義大利和韓國,蘋果公司不再允許員工前往這兩個國家。蘋果在發給員工的備忘錄中表示,已經在中國、韓國和義大利等幾個國家制定了具體的旅行限制規定。眾所周知,蘋果在義大利有一家供應商意法半導體,而在韓國則有多家供應商。

蘋果建議員工通過電話和視頻來進行遠端會議:“有很多方法例如電話和視頻繼續管理我們正在進行的活動。如果您有差旅計畫,我們建議您考慮推遲或取消,或進行線上會議。”

目前,蘋果員工如果出於關鍵業務原因必須前往這些地區,需經過公司副總裁的批准。

此前,蘋果已經限制了員工前往中國的差旅。此行為導致外界擔心蘋果今年新iPhone的研發試產過程,因為蘋果工程師經常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前往中國,為新iPhone的生產做準備。

穀歌
3月4日,穀歌宣佈:”因受疫情影響,取消今年原定於5月12日舉行的開發者大會(I/O大會),所有購票者都會在3月13日之前收到全額退款,並且已經註冊了I/O 2020的訪客都將自動獲得I/O 2021的門票資格。”

穀歌還表示,會尋求其它方式和開發者接觸。外媒推測,穀歌可能會舉辦線上活動。

這是繼昨天穀歌宣佈取消今年的雲計算大會後,今天再宣佈取消今年的開發者大會。 穀歌雲計算大會原定於4月6日至4月8日在加州三藩市舉行,大約有3萬名與會者。

另外,在歐洲愛爾蘭,穀歌日前通知8000名員工居家遠端工作,因為該公司的一名員工出現了類似流感的症狀。谷歌發言人表示,將繼續採取預防措施,保護員工的健康和安全,要求都柏林的團隊明天在家辦公。

三星
3月4日,隨著三星員工確診人數的增加,三星電子公司表示已經加強了篩查力度,以評估其半導體暨裝置解決方案事業部的員工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

三星在韓國有三家半導體工廠,分佈在器興、華城以及平澤。從本周開始,其半導體業務部門的所有員工將在每個周日收到一份線上自查問卷,內容是他們最近是否訪問過任何病毒熱點地區,或者是否出現了發燒等症狀。至於不交問卷的人將在三星位於韓國各地的各種晶片工廠和設施門口接受面對面的問詢。

據悉,此前三星龜尾手機工廠曾因疫情兩度停工。

思科
3月4日早間消息,截止週二上午,思科、Salesforce、英特爾等一些科技公司已相繼退出HIMSS大會,HIMSS是面向醫療健康產業的大型會議,在美國奧蘭多舉行。全球醫療產業的市場規模高達3.5萬億美元,對於科技企業來說HIMSS是一個機會。今年的HIMSS會議將於5月9日開始舉行,雖然一些大會紛紛取消,但HIMSS暫時決定繼續召開。

另外,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存在不確定性,導致很多公司銷售增長放緩。為了緩解壓力,網路設備巨頭思科再次迎來新一輪裁員。思科預計本季度營收將下降 1.5%至 3.5%。

據早前報導,思科公司稱,正在調整投資和資源,以滿足客戶和合作夥伴不斷變化的需求, 同時思科表示將為受影響的員工提供支持,或產生約 3 億美元的稅前費用,包括遣散費。此前思科裁員因N+7的高額賠償而登上微博熱搜。

T-Mobile
3月3日晚間消息,隨著冠狀病毒疫情在美國的蔓延,著名移動運營商T-Mobile開始對這一威脅做出了特別的應對措施:儘量不要擁抱、親吻或擊掌慶祝。

T-Mobile表示,希望員工們在工作中保持彼此之間的距離。據悉,T-Mobile還為員工們你準備了各種消毒產品。

Facebook
以“社交”著稱的Facebook開始禁止“社交”,不允許“非商業訪問者”進入其辦公室。Facebook發言人表示,由於當前疫情形勢惡化,為了降低員工受到疫情感染的風險,將暫時禁止常規訪客進入其辦公室,求職面試也將轉為通過視訊會議來進行。

Facebook也宣佈不會參加“SXSW”及一年一度的開發者大會,不鼓勵所有超過50人的集會,並限制前往部分國家旅行。

小結:
進入3月,在中國政府的先前一個多月來強有力的防疫執行力之下,疫情在中國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疫情對於半導體乃至科技行業的影響,猶如多米諾骨牌般在世界範圍內引起連鎖反應,如近來日韓美等重點疫情國家的影響而得到顯現。工廠頻繁停工讓原材料缺乏的情況不容樂觀;蔓延之態勢影響經濟大環境進而出現裁員潮;隨著各國人員交流的相應限制及企業工作各種受限,也會令相關技術及產品的推進受到一定阻礙。

畢竟,並不能確保每個國家和地區防疫措施是否到位。編者近日流覽相關新聞,也能感受到中國與日本包括某些歐洲國家,在不同文化以及制度的背景下,疫情重視程度有所差異。另外,此次疫情也能透視出世界大集體的理念,在這個閉迴圈之內,每個環節也必不可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