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居家隔離最高日領千元!一表看懂台灣補貼方案與金額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居家隔離最高日領千元!一表看懂台灣補貼方案與金額

數位時代製作

台灣官方宣布,因應疫情,針對無薪假補貼上看每月1.1萬元,防疫隔離補貼每日800~1,000元。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各產業發展,各國政府也相繼發佈補貼方案,期望減緩衝擊。昨(26)日香港政府才公布「直升機撒錢」政策,向18歲以上市民發放港幣1萬元(約新台幣3.9萬元),藉此帶動消費、振興經濟,今(27)日台灣政府也公告了抗疫期間相關補貼政策。

勞動部針對無薪假勞工也提出補貼方案,衛福針對防疫隔離假無薪14天,給予補貼。

 

由於無薪假人口數激增,勞動部27日宣佈利用就業安心基金編列10億元「安心就業計畫」針對受疫情衝擊產業,被迫放無薪假員工,補貼5成薪資短少差額,該部分薪資差額會以投保薪資為基準計算,最高能補貼1.1萬元,最長可領3個月。

究竟該如何補貼?由於勞動部規定,放無薪假員工每月仍必須領取基本工資,目前法定基本工資為2.38萬元,依照員工投保金額N,兩者差額(N-2.38萬元)的一半,即為安心就業計畫補助額,以最高投保上限4.58萬元計算,政府補貼1.1萬元。勞動部表示將會在3月公布詳細補貼計畫。

編按:最高無薪假補貼計算,以勞保投保薪資上限4.58萬元,減去最低基本工資2.38萬元後,除二為1.1萬元。

放無薪假的勞工,也能參加 職訓補助 ,每小時能獲得158元補貼,單月最高1.89萬元,但不能跟安心就業方案一起領。

另外勞動部也有「 安穩僱用計畫 」,雇主僱用失業30天以上的非自願性離職勞工,每雇1人可獲得5,000元補貼,總預算6億元。

另外針對隔離防疫假,衛福部27日也宣佈因武漢肺炎 居家隔離、檢疫及請照顧防疫假家長 的防疫補償,根據不低於基本工資計算,初估 每人每日約領800~1,000元 ,最多可領14天,實際金額將於3月中宣佈。衛福部表示,目前居家隔離中約一萬人,另有約兩萬人已隔離期滿,至於補貼政策是否追溯,尚未公布。

衛福部指出,當年SARS疫情補償金是每日500元起,平均實領750元,這次以13萬人次,每人1,000元寬列計算14天隔離補償費18.2億預算,但領取前提是防疫假未領薪。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