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防疫總顧問鍾南山是誰?看蘋果與供應鏈們的中國復工之戰
數位時代陳建鈞 • 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對中國供應鏈根深柢固的依賴,令這間科技大廠在貿易戰、武漢肺炎兩起災難接連受創,電子五哥2月24日起力拼招工率,因為沒有一家業者跟蘋果脫離得了關係。

鴻海25日宣佈,除已有百萬口罩庫存,本週日產量目標100萬片外,更邀請鍾南山擔任肺炎防疫及復工總顧問,為百萬中國員工及30幾個廠區抗疫做規劃。

鍾南山是誰?他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在中國防治流行性疾病界享有盛名,專長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其他呼吸道病治療,由於他在2003年帶領廣東團隊治療SARS非典型肺炎病人,開發皮質激素療法成功降低死亡率而聞名。

鍾南山多次帶領中國面對歷次呼吸道傳染病(SARS、H1N1、H5N6、H7N9、MERS),今年2019年新冠狀病毒疫情嚴重,83歲高齡又再度被委任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他也是早期就判斷武漢肺炎有可能人傳人的專家。

鍾南山除專業到位,說話也以敢言著稱,曾推翻國家衛生部預期肺炎疫情已經有效控制,在中國旅遊很安全說法,直言根本還沒搞清楚病原前,不可能控制它,中國醫護人員的防護也還不到位。

從中美貿易戰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遲遲無法將雞蛋遷出「中國」這個籃子的蘋果,在接踵而來的動盪中遭受莫大衝擊,2月初蘋果宣佈下修財報預測,此消息一夕令蘋果蒸發450億美元市值,更導致供應鏈股價接連受挫。

1月底公佈的財報中,蘋果估計2020財年第二季(2020年1至3月)營收應可達到630億美元至670億美元,不過庫克在聲明中表示,此估計是基於2月10日復工後,產能迅速恢復為前提,現實狀況似乎不如蘋果所想的順利。

2月開工延遲下,中國政府宣示3月加速復工拼拚濟,這座世界工廠本週正大力招工,拚復工率。「一座工廠只做一產品,蘋果的工廠其實比蘋果還緊張!」一位蘋果供應鏈業者透露。

2月10日陸續復工後,初期復工率其實相當低迷,因為工廠得為每一位員工備足兩口罩、各出入口體溫量測器、隔離措施、線上面試與申報系統⋯⋯,準備足夠,復工證才會申請得到,更遑論徵人受到各省市跨區限制。

「這不是要逼大家得肺炎!」供應鏈主管說,再不復工會嚴重斷鏈,沒了經濟也是會死,這增加大家決心,近兩週,「美國那家大客戶」忙著調動全球供應,把印度生產的包裝材料送來中國應急,隨中國工廠人力增加,能開始小量生產。

電子五哥拚復工率,招工內薦獎金創天價

2月10日起電子五哥陸續招工,本週進入搶人留人高峰,五哥中,沒有一家離得開蘋果供應鏈。

鴻海中國事業體富士康,不論鄭州還是深圳,都傳出高薪招工消息,一切因為電子五哥要主動出擊,派專車前往安全省市接員工返回崗位,再者就是號召場內安全的員工,自己人介紹自己人(中國稱內介),知道老鄉來歷也比較安心。

2月24日開始,進入中國工廠稍具規模的復工,主因是2月10日自主隔離兩週的返崗員工,陸續開始加入產線。

目前五哥復工進度,富士康是蘋果最大代工廠,深圳廠區又是其中國最大生產基地,為加速招工,3月底前內薦員工成功,推薦人可領3,600人民幣(約新台幣15,508元),被推薦人更拿到6,750人民幣(約新台幣29,079元);其次離職後又回鍋及新報到,也各有6,750人民幣(約新台幣29,079元)獎金,工作滿60天及90天各有獎金可拿。簡單的說,一位新普通工人錄取,累積上班90天就能領到1.3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8,050元),這是一筆非常豐厚的獎勵。

中國媒體報導(官方並未證實)鴻海鄭州加碼激勵獎金,新入職員工可以獲得7,000人民幣獎金(約新台幣3.02萬元),發放分兩次,第一次是上班在職超過60天,領3,000人民幣,剩下在職累積超過90天發放,但各有上工打卡門檻。

緯創的昆山廠是iPhone組裝地,由於昆山防疫情況良好,中國央視甚至以緯創為樣版報導復工情形,透露昆山廠上下游600家供應商,已有80%恢復生產,為了加速復工,緯創昆山廠也祭出報到1,500人民幣、滿90天到職2,000人民幣的獎金。粗估緯創復工率已經到50%。

仁寶的昆山廠也以智慧裝置生產為主,目前大力招工中,除一省三市(湖北省、浙江溫州、安徽阜陽、河南信陽)的員工仍被拒於蘇州製造工廠門外,為確保來廠應徵員工「無疫」,也鼓勵內介,3月25日以前,推薦成功不僅介紹人,被介紹人都能各領5,000人民幣獎金,廠區並派車去接宿遷及徐州等地員工返廠。

「排程滿,加班多!」和碩是蘋果供應鏈第二大代工廠,位於昆山的世碩廠也宣佈加碼招工,避免被同業磁吸,世碩推出的留任獎金總計3個月內可領4,500人民幣,期望員工一路留任到5月。

廣達上海松江區也在2月加碼招工,內薦獎金4,500人民幣以上,招工單位張貼獎勵也直言老員工返費更高達8,000人民幣。

但蘋果供應鏈主管透露,即便大家忙招工,但產能利用率仍不夠,3月底能到7成就已經很不錯。「能搬的已經開始搬遷,比方Mac筆電主機板可能在台灣生產後到中國組裝,airPod Pro及HomePod等可以走的,都已經到中國以外生產。」蘋果供應鏈說,剩下還沒走的,是一座十幾萬人的工廠,要去哪國找得到這麼多人?

供應、銷售遇阻,蘋果4月新品添變數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雖然沒有在財測修正聲明中提到確切下修金額,只透露供應短缺及需求縮減兩大因素,導致他們恐怕無法達成最初預期的營收成績,4月公佈財報時才會進一步公佈更多訊息。

實際上,中國正式開工前,各方分析師便警告,武漢肺炎陰霾壟罩下,蘋果代工廠的復工率恐怕不容樂觀,估計各地廠房只會有30%至60%的復工率,並認為發薪日過後將迎來一波離職潮。

就連蘋果位於中國的42間Apple Store,自2月初全面停工後,至今重新開張的店數仍不足半數。中國是蘋果第三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及歐洲,最近一份財報中顯示,中國上一季貢獻約136億美元的銷售額。

分析師曾估此舉預計會削減蘋果本季於中國的營收,影響約100萬支iPhone的銷售。外媒《日經》也曾報導,AirPods庫存已經告急,在低迷的復工下,接下來的幾個月內,這款熱銷的真無線耳機同樣有缺貨的疑慮。

不只既有商品的生產面臨重創,原訂今年上半年登場的新產品也遭受牽連。外媒指出,蘋果原先計畫3月推出低價機種iPhone SE2,目前已經將生產從2月推延至3月,並預計4月才會登場。

也有知名人士透露,蘋果預計3月底舉辦新機發表會,推測將在4月3日正式推出iPhone SE2,某種程度上與外媒披露的說法一致。俗話說禍不單行,蘋果配備新鏡頭的iPad Pro,也傳出可能因武漢肺炎疫情延後上市的消息。

蘋果能否如期在上半年推出平價iPhone SE2及大型3鏡頭iPad Pro嗎?據了解,現在就是最關鍵的時刻,一個月後是否繼續發表?發表後是否受疫情衝擊買氣?還是就停產放在倉庫,讓那些料件報廢?這都是一大難題。

在貿易戰跟肺炎疫情干擾下,蘋果還不打算把工廠分散嗎?供應鏈透露,其實能挪移早挪移,未來,緩慢的移動也將成為大勢。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考量到蘋果系統的特殊性,不像Android存在大量的替代品,中國市場需求大抵只是延後,而不會因此消失。

蘋果供應鏈為何離不開中國?

過去在中國供應鏈的成熟與深植,是蘋果這些年來如此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運用中國低價的人力、物力,大量且快速進行生產並銷往全球各地,為蘋果創造龐大收益與自由現金流。

根據2019年的資料,蘋果約47.6%的供應鏈廠房位於中國;《日經》也分析,蘋果前200大供應商中,75%有在中國設廠,22%擁有3個或以上的中國廠房,可見蘋果對中國的依賴之深。

從中美貿易戰時期開始,「供應鏈遷徙」就已是個熱門話題,蘋果並非不想減少對中國這顆不定時炸彈的依賴,而是整體供應鏈對當地的依賴已根深柢固,想遷短時間也遷不走。

當時曾有傳言指出,蘋果計畫將15%至30%的產能遷出中國,然而維布德什證券分析師丹尼爾.艾夫斯(Daniel Ives)估計,理想狀況下,蘋果頂多在18個月內分散5%至7%產能,至少得花3年時間才有辦法轉移20%產能。

而緊接貿易戰而來的武漢肺炎,蘋果自然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因應,但此次事件後,很有可能進一步推動蘋果減少對中國依賴的布局。

中國淘汰潮來臨,疫情過後現急單

在非蘋供應鏈方面,中國復工狀況也不佳。微控制器(MCU)設計商廣應科技主要客戶包括伺服器及基地台、智慧家電業者,董事長唐燦弼說上週復工極低,本週客戶復工高一點,但實際要3月才會明朗。

「中央要求復工,但復工準備是否到位?復工是在家復工還是產線?」唐燦弼保守認為,中國供應鏈斷掉機率很高,中國中小企業財務槓桿高,過年前習慣放帳(延後付款),到元宵節後付款,如今停工到節後,「可能會把體質不好的(企業)淘汰掉。」

不過或許也不用現在就悲觀,唐燦弼說,一切就看復工進度,2月算是開始返工,但若疫情持續到年中,變數就大了。

但台灣廠商並沒有停留在疫情的擔憂裡,「我們預測疫情一結束,急單就會來。可能3月陸續發生,一般消費性需求回升會很快。」廣應主管透露,現在已經開始拉高零件安全庫存,他有信心公司本身是不會有斷鏈風險。

零座中國廠房,三星也難逃疫情衝擊

當包含蘋果在內,各家手機業者哀鴻遍野時,三星在武漢肺炎初期因絕大部分產能都位於越南,得以避開這起無妄之災。三星在越南擁有8間廠房與1間研發中心,於當地投資超過500億美元,2017年貢獻540億美元出口額,接近越南總出口的4分之1。

從2018年開始,三星在中國的市占率已不足1%,過去兩年接連關閉於中國僅存的3間廠房,如今可說手機業務於供應於銷售皆完全脫離中國。根據《路透社》報導,一位與三星供應鏈密切的人士指出,比起華為或蘋果等競爭對手,三星更能抵禦新型冠狀病毒的危害,「能避開風險讓我們感到很幸運。」

然而世事難料,韓國從上週起武漢肺炎疫情大舉爆發,至今(25日)確診人數接近900人,成為感染數量僅次於中國的第二重災國。而三星位於龜尾的高階手機工廠也傳出員工確診,一度全面關閉產房進行消毒。

且遠在越南的廠房也因為疫情,面臨零組件短缺的危機。目前三星透過空運輸送物料彌補新手機Galaxy S20的供應缺口,但越南工業局聲稱,三星很難就此滿足生產上的需求。

武漢肺炎至今沒有消退的跡象,一旦與疫情的抗戰時間拉長,三星能否繼續維持產能,免於遭遇蘋果當前的窘狀,仍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責任編輯:陳映璇、蕭閔云

資料來源:ReuterNikkeiBloomberg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