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冠疫情席捲韓國,半導體產業鏈恐受重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強電子網消息,近日,新冠疫情在韓國大有蔓延之勢,而三星、SK海力士等半導體大廠也因此受到了影響。

2月21日,韓國存儲晶片巨頭SK海力士傳出有新進員工曾與新冠疑似患者密切接觸,公司隨後關閉新員工培訓場所,並要求該員工以及與其接受一起教育訓練的280人在家隔離,連同廠區其它相關人員總計800人隔離。而該名員工核酸檢查結果為“陰性”,為安全起見,相關人士將繼續被隔離至3月1日。
 
 SK海力士是全球第二大DRAM廠暨前四大NAND Flash製造商,其晶片用途涵蓋各項3C商品。時值兩大記憶體報價開始反彈,若SK海力士生產受阻,恐使得後續報價波動更大。不過SK海力士隨後也表示,利川工廠擁有1萬8千多名員工,工廠的運營不會受此影響,目前正常運營中。
 
2月22日,三星位於廣尚北道龜尾市的手機工廠中,一名員工被確診患上新冠肺炎。據《韓國時報》報導,三星電子於2020年2月23日表示,公司決定暫時關閉這家位於龜尾市的手機工廠。
 
三星電子還稱,該工廠一名與感染者接觸的員工已將自己隔離,工廠也在對其他工人進行可能的新冠病毒感染測試。有消息人士稱,患上新冠肺炎的那位元員工的辦公區域,只能等到2月25日才被允許其他員工進入。
 
據瞭解,三星電子在龜尾的這家工廠位於距韓國首爾約200公里的地方。三星電子的系列手機通常是在越南製造,但其中一些高端手機仍在韓國本土製造。其中,可折疊手機Galaxy Fold和新推出的Galaxy Z Flip均是在位於龜尾的三星電子工廠生產的。
 
不過,據businesskorea報導,這家工廠已經於當地時間2月24日下午1點左右恢復生產,被感染工人所在樓層將關閉至2月25日上午進行徹底消毒。三星電子一位元管理者稱:“我們認為龜尾工廠的臨時關閉不會產生廣泛的影響……因為情況已得到適當控制。”
 
然而,目前韓國已經成為除中國外出現新冠病例最多的國家,截至24日早上,韓國確診人數已經突破600例。但目前從韓國民眾的反應來看,他們對於此次疫情並不重視。為此,韓國政府在23日正式發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高級別“嚴重”預警,加大防疫力度。
 
作為全球多家半導體巨頭生產基地,韓國的疫情很可能在會對其半導體產業產生持續影響,特別是智慧手機以及DRAM這兩大產業上,記憶體價格保持上漲已經是不可避免。(校對:Hobby)

整車供應鏈遭“大衝擊”!零部件廠“疫情性”虧損何時休?
 疫情的持續影響,讓中國整車零部件的供貨不足問題越來越嚴重,這種供貨不足甚至斷供而引發的產業鏈“蝴蝶效應”正波及全球。據2月13日,中汽協會重點企業集團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中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78.3萬輛和194.1萬輛;環比分別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別下降24.6%和18.0%,降幅十分明顯。而在2月第一周,全國乘用車的零售也幾乎處於停滯狀態,據乘聯會資料,2月第一周(2月1日~2月9日)全國日均零售811台,同比下降了96%;第二周(2月10日-2月16日)的情況較第一周有所好轉,日均零售量為4098台,但同比仍下降了89%。

全球範圍內,更多世界級汽車品牌也多因中國的零部件供貨不足或中斷,陸續關閉多處的整車製造工廠。畢竟,如今全球汽車品牌對於中國零部件的供給依賴可謂越來越強,據海關總署公佈的資料,2019年在中國的汽車零部件企業出口額超過600億美元,其中外資企業在華子公司對外出口占40%,且全球80%以上的汽車零部件和中國製造相關。而此次疫情重災區的湖北,也正是中國汽車零部件的重要生產基地之一,疫情衝擊下,大量零部件工廠的停擺加之復工的遙遙無期,頓時讓全球多家零部件大廠倍感壓力。

1、安波福
由於很多汽車終端企業對汽車銷量預期的持續下修,如今整車廠對零部件的採購也愈發謹慎,這自然對安波福這樣的全球汽車零部件大廠的業績造成較大影響。2月18日,安波福公開表示,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如今已導致公司營業收入減少1.5億至2億美元,營業利潤減少6000萬至8000萬美元。此前,安波福在其第四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中預測,生產將推遲至2月9日,營業收入和營業利潤將分別受到5000萬和2000萬美元的影響,本次的更新也說明瞭安波福對事態嚴重性評估的進一步加深。

而在SEC備案檔中,安波福還承認,由於現在預測客戶的工廠何時能夠全面復工仍存在困難,同時存在客戶需求降低以及額外的供應鏈中斷可能會其他地區的汽車生產造成不利影響的潛在風險,公司的未來表現仍然具有不確定性。隨著疫情所造成的連鎖效應持續發酵,後續安波福的損失可能還會進一步擴大,持續衝擊整個2020年的銷量和業績。整體看來,營運壓力並不比2019年小。

2、京信和裕羅
線束作為汽車系統中的關鍵零部件之一,因本次疫情影響,多家主要供應商的中國工廠延期開工,導致供給不足,這也讓不少整車企業也陸續關閉了部分產線,尤其是韓國車廠。據韓國汽車製造商協會的資料,2018年韓國汽車製造商從中國進口了價值12億美元的汽車零件,其中線束占了絕大部分。一般來說,線束庫存保持在較低水準——線束的配線結構會根據車輛的型號和內飾而變化,從而難以管理大量庫存。

京信和裕羅作為韓國現代汽車的主要線束供應商,此次則因山東工廠的延期開工,對韓國現代汽車線束的供應中斷,這也倒逼現代幾乎放空了一半的汽車產能。而目前,為了加緊趕單,這兩家供應商京信和裕羅正努力提高在韓國和東南亞的工廠產量,以彌補來自中國的供應中斷。但目前,可以看到的是,韓國的疫情正愈發嚴重,這無疑將再度打亂這兩家線束大廠的規劃,後續的影響可能不可估量。

3、博世
作為全球汽車零部件領域頗具影響力的廠商,博世同樣對於中國市場十分依賴。2019年,博世亞太地區的銷售額達到225億歐元,其中100多億歐元來自中國市場,而且博世在本次疫情重災區的武漢也擁有兩家相關公司。

典型比如武漢博世華域轉向系統公司,截至2019年底,博世華域客戶主要涵蓋了大眾、通用、賓士、本田等逾40家整車廠,部分產品出口至9個國家和地區。而在疫情爆發初期,博世集團首席執行官Volkmar Denner就曾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或將影響其全球供應鏈,我們需要等待事態的發展。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汽車供應鏈將會中斷。”這也將對博世汽車零部件業務乃至大量的博世客戶的業績表現造成持續性的影響。

4、匯大湖州
同樣,作為中國汽車零部件銷往世界級汽車品牌的代表業之一,匯大湖州也受疫情影響停工而導致了訂單無法交付問題,這也使得其成為近段時間汽車供應鏈圈內皆知的代表性事件。

根據公開報導顯示,受疫情影響,匯大湖州因無法按時履行此前簽訂的“每週向法國標緻集團非洲工廠交付10000套轉向機殼體”的合同,除了需要承擔約240萬元的合同損失外,還要被追償因導致客戶生產線停產兩周而造成的約3000萬元等多重損失。比如,法國標緻集團非洲工廠系匯大湖州轉向機殼體的客戶之一。

為了幫助企業彌補損失,湖州貿促會在其官網上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如何申請中國貿促會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稱,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響,導致無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國際貿易合同的,企業可向該會申請辦理不可抗力相關的事實性證明。而匯大湖州則於2月1日就在中國貿促會線上認證平臺申請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並提供相應材料,經網上提交、網上審核環節,該企業於2月2日收到證明。但補助仍然是難以彌補匯大湖州已經受到的創傷,其後續的營運和發展仍然存在較大的風險。

5、偉巴斯特
此次疫情當中,偉巴斯特的經歷可謂頗為“驚魂”。該公司最初曾因1月21日在德國組織了一次培訓,一名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偉巴斯特中國員工參與其中,數天之內,這家企業被感染的員工數量增至10名(2名中國人和8名德國人),為防止“人傳人”擴散,偉巴斯已於1月29日-2月11日暫時關閉德國總部辦公室。

事實上,偉巴斯特在中國市場有11個工廠,目前上海、長春和瀋陽的辦事處和工廠已經於2月10日復工,其它城市將按照當地政府的通知陸續復工。而在此次疫情中,武漢工廠無疑受到的影響是最大,據悉該工廠也是偉巴斯特在全球範圍內最大的一個工廠。其主要業務為生產汽車天窗、電加熱器及充電解決方案產品。其中,汽車天窗年產能達200萬套,高壓電加熱器年產能120萬套,充電樁60萬套。鑒於武漢工廠復工時間存在不確定性,與偉巴斯特合作配套的整車製造商比如奧迪和寶馬這類可能都將因此受到持續性的影響。

小結:
總之,疫情的肆虐對整車供應鏈帶來的損失已經成為事實。而從資料層面上來看,據來自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對212家零部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受疫情影響,零部件企業營業收入損失最高的達到20億元人民幣,營收損失在2000萬元到5000萬元的企業占比為16%。

湖北省作為疫情中心,同時也是中國汽車製造業重省,頗具規模的企業多達1482家,其中不乏博世 、采埃孚、法雷奧、安波福、偉巴斯特、偉世通、佛吉亞等零部件巨頭。依託武漢“九省通衢”的地理優勢,正常時期,每天會有大量的零部件從這裡運往全國各地,乃至海外,最後用到各個整車廠的生產線上。基於這樣的規模,全省僅車企停工一天,造成的損失就無法估量。但可以看到的是,目前湖北省內的疫情形勢仍頗為嚴峻,因此越來越多的整車供應鏈企業在重要生產基地難以及時復工的情況下,如何去彌補如今已造成的和後續的持續性損失,也成為目前全球汽車供應鏈亟需共同應對的關鍵難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