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3月MLCC供給吃緊,第3季台廠價格看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被動組件MLCC供給緊俏,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法人預估到3月供給仍面臨不足,第1季現貨價格上揚,到第3季是原廠漲價週期,包括台廠國巨和華新科MLCC價格將逐步上漲。

觀察積層陶瓷電容(MLCC)價格走勢,中國法人報告指出,去年第4季之後,MLCC產業去庫存基本已經結束,下游通路商的庫存在去年10月到11月清理乾淨,去年第4季價格平穩。

由於下游回補庫存意願強烈,加上原廠難以在短期內招到足夠工人提高產能利用率,使得MLCC在今年第1季現貨價格出現上漲。

法人指出,去年第4季包括台廠國巨和華新科的現貨價格已小幅上漲5%到10%,估今年第1季漲幅續擴大;此外,韓國廠三星電機(SEMCO)的MLCC現貨價格從1月開始上漲,漲幅約1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也使得MLCC供給受限,進一步加劇價格上漲。法人指出,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三星電機、國巨等在中國大陸的工廠,都面臨復工率較低的問題,陸廠風華高科、宇陽科技等復工也不夠順利,預期MLCC到3月續面臨供給不足。

天風國際證券報告則指出,未來2年產業整體供需緊俏,今年第1季產業進入原廠提價週期,預估到第3季是明朗的原廠漲價週期。

外資法人分析,日本廠商占全球MLCC市占率超過一半,達到53%,韓國廠商占比約19%,臺灣廠商占比約20%,中國廠商占比僅7%。

全球MLCC廠商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韓國SEMCO、臺灣國巨、日本太陽誘電以及TDK、AVX等。

國巨Q2稼動率拚逾70%
受惠5G手機的MLCC用量明顯提升,外資分析被動元件報價可望逐季調高,目前國巨稼動率已經陸續回升,力拚第二季拉高至七成後,全年的營運將重回成長軌道。

國巨表示,春節期間的產線稼動率約為55~60%,年節過後,臺灣產能已經恢復至65~70%,不過,蘇州廠雖於2月10日獲准復工,但受到人流物流管制影響,產能卻減少至20~25%,國巨在中國大陸與臺灣的產能占比約為七比三,故公司目前兩岸合併稼動率約為35~40%。

知情業者透露,年節期間,華新科的蘇州、東莞產能稼動率約為40%,韓廠Semco天津廠稼動率約為60%,日廠Murata無錫廠稼動率則是不到10%,目前復工的稼動率同樣普遍向下滑落。

如依目前招工進展推估,國巨2月目標是中國、臺灣的稼動率分別拉高至30%與75%以上,3月復工狀況應可更加明朗、且出貨量可望出現大幅勁揚,故力拚第二季的整體稼動率,可以拉高至70%以上。

外資分析,目前被動元件產業供需結構吃緊,推升MLCC、R-chip報價上漲、且高於去年同期價位。外資推估,目前國巨的庫存天數已大幅降至50天的水準以下(健康的庫存水位應為80~90天)。其中,MLCC庫存天數45天以下、R-Chip則是40天以下,都已低於安全的庫存水位。

但用戶端庫存水位同樣偏低,淡季期間,國巨調升產品售價的接受度同樣提高。加上第二季起,進入電子業傳統需求旺季,特別是5G手機的需求強勁,Sub-6Ghz規格需求量成長一成、mmWave規格需求量則是成長兩成。分析出貨平均售價(ASP)還有再調漲約5~10%區間的可能,第三季與第四季也同樣分別會有3%以內上漲動能。

依過去經驗分析,目前國巨在手的原料庫存約有兩個月,即便大陸疫情最壞的情況發生、物流業完全停擺,大陸的產能應仍可維持生產至季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