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讓韓國半導體大廠受損 存儲晶片首當其衝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強電子網消息,受新冠疫情的影響,韓國半導體公司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由於工廠一旦因為有員工感染而停工,將會造成天文數字級的損失,因此這些廠商都提高了防禦措施,並對生產活動加強隔離。

隨著韓國政府將疫情的威脅警報提到最高級別,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也大幅加強了防範措施。不過即便如此,據SK海力士管理層透露,公司有數百名員工因涉嫌感染病毒而被隔離。而後,在其中工作的員工被證實攜帶病毒,相關半導體工廠也因此被暫時關閉。

三星電子在韓國京畿道的器興、華城和平澤都有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生產和製造設施,在忠清南道的牙山市還有產品測試和包裝等後處理作業的生產基地。這些工廠主要分屬半導體產線中的DS事業部,其員工總數超過54000人。

SK海力士在京畿道的伊川和忠清北道的清州設有工廠,生產DRAMs、NAND快閃記憶體和圖像感測器,這些生產基地的人數約為28000人。

由於半導體生產工藝的性質,生產設施需要全天候運行。如果一條生產線因為意外的原因而癱瘓,那麼這家晶片製造商將遭受巨大的損失。一些分析人士稱,假如一家半導體工廠停產一天,其損失將達到約2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5.2億人民幣)。

不過,有業內人士透露,半導體工廠一般在晶圓廠內部的潔淨室操作生產設施,員工總是穿著防塵服,因此即使在員工中發現病毒,工廠停工的可能性也很小。一位企業高管表示:“工廠內的大部分潔淨室設施都是自動化的,大多數員工穿著防塵服,彼此分開工作,所以他們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很小。”

據相關資料顯示,三星和SK海力士在2017年佔據全球半導體市場的74%以上,無線通訊設備產業和顯示器產業也是其全球龍頭企業。就拿手機來講,三星OLED螢幕,三星晶片製造和代工,還有記憶體,一旦減產,勢必對正常的產業鏈形成巨大挑戰。先不說第三季度發佈的iPhone12,即使是接下來的三星S20系列、國產其他旗艦機型,產能都將受到影響。

在存儲市場,據Statista資料顯示,三星、SK海力士兩家公司分別佔據全球半導體市場12.5%和5.4%,分別位列第二和第三。在快閃記憶體方面,去年第四季度,這兩家公司共佔據DRAM市場份額70%以上。業內人士表示,韓國企業三星、SK海力士為全球存儲大廠,若新冠疫情在韓國進一步擴散,或將加速全球存儲晶片價格上漲。

然而,這些公司並沒有排除由於人力短缺或通過合作夥伴公司供應材料和設備中斷而導致產量下降的可能性。此外,因為擔心病毒感染,有更多的員工被隔離。

鑒於目前日韓兩國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專家和機構觀點認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還會不斷增加,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可能受到衝擊,但同時中國部分產業也會加緊研發,進口替代有望在此次疫情中加速。

在去年9月2日,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便宣佈,中國首款自主研發的64層NAND晶片已經開始量產了,而長江存儲64層NAND的量產有望使中國存儲晶片自產率從8%提升至40%,這也意味著中國芯正奮起直追,已經打破美日韓壟斷全球晶片的局面,全球晶片產業鏈的變化已經悄然無聲地開始了。

不過,大陸的封測工廠全面復工難度較大,導致成品生產以及測試造成一定的困難,再加上全國社區實行嚴控人員出入,以及物流等影響,將直接導致成品量交付不足,進而影響市場交易,在短期內對市場將造成一定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在晶圓市場,三星去年的月產能達到293.5萬片,SK海力士月產能約為174.3萬片,兩者已經共同佔據了全球50%左右的產量。如果韓國方面沒有做好相關防護,致使疫情進一步擴大,對全球的科技產業鏈都將造成巨大影響。其中,存儲晶片更將首當其衝,漲價潮或將重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