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CIS缺貨貫徹始終 供需矛盾是否導致價格跳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期在CIS市場當中,以2M/5M/VGA為主的低圖元CIS嚴重缺貨,同時中高圖元的產能也越發緊張。與此同時,市場中對於CIS的需求卻與日俱增,有機構預測2020年智慧手機對CIS晶片的需求將達到39.14億顆。這得益於手機從雙攝到多攝的發展趨勢,據統計手機平均攝像頭用量由2018年的2.6個增加到2021年底的3.6個。對整個CIS產業鏈而言,這將是一個不容錯過的紅利期。

CIS市場進入供不應求階段  紅利期將持續數年
自2019年第三季度以來,CIS晶片缺貨的情況便日益嚴重。不僅是低圖元CIS嚴重缺貨,高圖元CIS晶片所採用的BSI工藝產能也更為緊張。這對於CIS產業鏈而言即是挑戰,也是一個難得的紅利期。CIS晶片市場後續將如何發展,廠商在其中又該如何應對?

蘇州晶方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宏鈞在接受《華強電子》採訪時表示:“受益于智慧手機、安防監控、汽車電子以及屏下指紋等應用領域的增長,CIS晶片的市場需求快速增長。特別是隨著手機三攝、四攝等多攝像頭的普及與滲透,甚至未來5攝、6攝的疊加升級,對CIS的晶片需求將呈現持續的快速增長。公司作為全球領先的CIS晶片先進封測技術服務商,將從同客戶的戰略合作、產能、價格等方面進行動態的規劃與提升,把握CIS的市場戰略機遇。”

江西興邦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剛認為:“CIS的缺貨,在於手機攝像頭向三攝、四攝等多攝發展的趨勢,需求量大增,但上游晶圓產能供給吃緊,導致供不應求。而低圖元CIS的缺貨,主要由於輔助攝像頭帶動低圖元CIS需求提升,同時高難度鍍膜和複雜棱鏡結構需求也在爆發。興邦光電目前在積極配合,全力滿足用戶的需求。”

有資料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機後置攝像頭出貨占比中,三攝手機占比達26%,四攝占比達22%,可見多攝已經成為市場主流。同時預計到2020年,全球手機攝像頭市場規模將達到161.5億美元,同比上升40%。與此同時,由於CIS供不應求,市場已經出現價格暴漲的情況,有些廠商的CIS晶片價格已經上浮了40%。

對於此現象,李剛表示:“CIS價格上漲是市場的自然現象,經過這一輪調價後價格將逐漸穩定,短期內並不太可能再次出現價格突然上漲的情況,但綜合市場需求來看,至少近三年以內CIS市場將持續利好。”

劉宏鈞也提出了類似觀點,他表示:“CIS的缺貨現象首先是晶圓產能的短缺,大陸廠商漲價與前道的漲價和供需矛盾有直接關係;其次是後道配合制程的準備不足,經過這一輪的快速價格調整,CIS供應鏈上下游都對市場的需求重新做了一次平衡,是一次健康的市場反應,漲價幅度並沒有出現過度不理性狀況。經過這輪調整,產能會一定程度得到提升,我們認為短期應該不會出現新一輪的價格上揚。但總體來看,CIS的需求持續強勁,多種應用的出現使得這個市場至少在2025年之前都是可預見持續保持增長的。”

CIS的缺貨主要原因是晶圓產能的短缺,由於晶圓代工廠產能滿載,即便是索尼也將其部分高端CIS產能交予台積電代工,來應對市場的旺盛需求。此外,由於供不應求的市場現狀,讓多廠商已準備擴產8英寸晶圓,這在一定程度上將緩解CIS的供需問題,但保守估計,未來2~3年內,CIS市場將持續利好。

資訊互通有效避免價格差異   12英寸晶圓將在2020年攤銷
短期內,CIS市場的供不應求也導致了市場緊張情緒的蔓延,囤貨情況時有發生,這讓零售市場中的價格波動變幅較大。對於廠商而言,又將如何應對這樣複雜的市場,對於下游採購商而言,又將如何避免高位介入市場?

針對市場自發的囤貨問題,劉宏鈞表示:“產能造成的供需不平衡引起的囤貨炒貨問題一定程度都會出現,由於晶圓的短缺不是短時間可以彌補的,所以價格波動是必然現象。CIS和被動器件,記憶體的供應鏈生態不是完全一樣,雖然有囤貨炒貨現象,但是我們認為與被動器件或者記憶體比較嚴重程度並不高。對於這種非市場現象,長期有效的解決機制只能依靠上下游的資訊互通來解決。”

當前階段想要避免高價買入產品,最有效的方式便是與上下游的資訊互通,解決由於資訊差導致的價格差異。此外,許多從業者也看到晶圓廠開始採用12英寸晶圓製造高端CIS晶片,但據相關資料顯示,12英寸晶圓產線攤銷完全的時間在2020年。

李剛表示:“全球8英寸晶圓代工大多執行時間過長,設備老舊,部分廠商甚至停止了8英寸晶圓產線,使得設備商缺乏研發和生產相關設備的積極性,向12英寸轉移是市場合理的選擇。相較8英寸晶圓,12英寸晶圓的優勢更為明顯。興邦光電也有相關技術儲備,為產業升級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晶方科技也準備好了迎接12英寸晶圓的到來,劉宏鈞表示:“整體來講目前全球8英寸晶圓產線資源較為緊張,向12寸產線轉移的趨勢符合市場邏輯,一方面是技術與市場需求的進步,同時也是突破晶圓產線資源瓶頸的有效方法。我們同時具備8英寸、12英寸的晶圓級TSV封測技術與規模量產能力,特別是12英寸的技術與規模量產能力優勢顯著。我們正在努力與將上下游供應鏈一同努力,更好的為客戶及產業的升級發展提供技術服務。”

由於CIS供不應求的現象,市場中的囤貨現象已經時有發生,而想要避免採購到價格更高的產品,有效的方式是保持上下游之間的資訊暢通。同時由於8英寸晶圓產線較為老舊,想要維修或者新建在成本上並不划算,因此部分晶圓廠也開始逐漸釋放12英寸晶圓給高端CIS晶片,這也是突破晶圓產線資源瓶頸的有效方法。

行業進步催生需求暴漲 CIS缺貨情況持續至明年年底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可以將12英寸晶圓用於高端CIS晶片的生產,但高端CIS對應的12英寸晶圓從生產到晶片,需要12~14周時間。以三星為例,在明年3月份前,三星的中高端CIS產品仍將處於缺貨狀態。那麼在CIS市場中,缺貨時間將在何時結束,未來CIS市場又將如何發展?

從目前的市場行情來看,明年全年CIS產能或將處於緊張狀態。李剛表示:“當前尤以高圖元CIS晶片採用的BSI工藝產能更為緊張。因BSI工藝所需設備定制化程度高,Fab對於擴產意願較低。現業內多採取改進FSI工藝,或分段加工等方式,充分挖掘現有產能的潛力,但CIS缺貨仍將有可能持續2020年全年。同時,明年即將進入量產的屏下攝像頭、DTOF等新應用同樣需要採用BSI工藝,將加劇CIS晶片全年供應的緊張程度,漲價大概率將持續。”

此外,其他需求的不斷湧現也擠佔了CIS晶圓的用量,劉宏鈞表示:“從目前來看,單個手機的總圖元數量和單位手機的總CIS晶片尺寸面積是明顯增加的,這種短缺只能依靠晶圓廠的產能釋放,加上其他非攝像頭,例如指紋需求的加入,以現在來看,明年整體的CIS產能,不管是大小圖元都是偏緊的,情況可能要到2020年底才會有所緩和。”

手機中除了攝像頭以外,還有ToF、光學式屏下指紋等需求,以光學式屏下指紋為例,IHS預計2019年屏下指紋出貨量將達到1.8億顆,其中以光學式指紋為主,預計在2021年,出貨量將達到2.8億顆。而台積電新建的8英寸晶圓廠預計將在2020年量產,初期月產能約為20K,即便滿載生產,也可能無法應對暴漲的需求。

對於需求急速增長的CIS市場,劉宏鈞表示:“自從2011年,CIS市場連續處於增長階段,為平衡供需矛盾,公司已經在努力增加設備以緩解市場客戶壓力。但由於攝像頭和指紋應用的同時爆發,以目前看明年整年可能都處於產能緊張狀態,為此我們已經在擴建一部分產線,增加的產能逐漸于明年Q1、Q2投入使用,晶圓廠的擴產速度並沒有那麼迅速,所以供需平衡可能要到2020年下半年才有可能有所緩和。我們看到,整體CIS市場在未來3-5年還是處於健康增長的階段,多個應用持續推動CIS需求,手機,安防,生物識別,汽車都是快速增長的應用,我們對此已經做好技術和產能的充足準備。”

雖然12英寸晶圓已經開始被使用于高端CIS的製造當中,但由於週期較長,加上BSI工藝產能緊張,同時手機中ToF、光學式屏下指紋的需求大增,以及安防、車載等行業對於CIS同樣有大量需求,都讓CIS市場的供需更為緊張,預計在2020年底缺貨狀況才會有所緩解。

目前CIS晶片缺貨主要便是受限於上游晶圓的產能,由於8英寸晶圓產線大多執行時間較長,想要擴產短期內不太現實,而12英寸晶圓才是未來市場的最佳選擇。目前市場已經對CIS晶片進行了一輪調價,短期內很難有大幅上漲的可能,但在未來3~5年內,CIS市場持續利好是可以預見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