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能手機文藝復興?歐盟式“霸道”或讓手機倒退10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一份洩密檔顯示,歐盟未來可能將會強制所有在歐盟成員國銷售的智慧手機採用可拆卸電池設計。據悉,歐盟認為,方便更換電池可以令消費者降低因電池損耗而更換手機的頻率,該提案將強制實施更廣泛的產品回收,原材料的再利用,以及更加可持續的生產。

但從目前來看,市面上銷售的所有智慧手機幾乎都採用了內置電池的設計,可拆卸電池可能只能在功能機上才能找到。如果這項提案被通過,那麼對於各大手機廠商而言無疑是一次災難。

2010年以後,智慧手機廠商為了更高的集成度、更輕薄的機身,逐漸拋棄了功能機時代流行已久的可拆卸電池設計,從而採用了不可拆卸的內置電池設計。而蘋果在這方面一直是推動者,早在07年的iPhone一代,便使用了內置電池來保證機身的一體化。

儘管如今成為了主流,但在當時這種不可拆卸電池的設計遭到了很多用戶的反對。因為當時的用戶的使用習慣一直是隨身攜帶多塊電池,特別是眾多功能機在一開始就為用戶配備兩塊電池,以在手機沒電時可以通過換電池來保持對外聯繫。

當然,這種使用習慣的出現,與當時手機介面極其混亂有關,幾乎每一個品牌都有自己專用的介面。比如蘋果在iPhone5以前的機型中採用的30 pin介面。於是也就誕生了諸如10合1資料線這樣帶有些許魔幻色彩的產品。

但採用了內置電池設計後,如果出門在外手機沒電,就只能使用笨重的移動電源來給手機充電。相比以往,解決續航焦慮只需要帶一塊小小的電池,這就很容易理解為何當時用戶對於內置電池如此抗拒。

那麼,這次歐盟若真是強制要求智慧手機採用可拆卸電池,對廣大手機用戶而言,就是一件好事嗎?

眾所周知,人類行為普遍遵循“真香定律”。事實上,智慧手機通過幾年的發展,產品反覆運算的速度基本縮減到一年一更新。引導使用者設備更換頻率加快的同時,也就幾乎“消滅了”用戶對可拆卸電池的需求。

與此同時,可拆卸電池的設計對於手機內部空間的利用率非常低,而智慧手機的發展必然是在螢幕變大的同時保持相對較小的體積,那麼內置電池成為主流就同樣是趨勢所向了。而且,內置電池可以實現的一體化機身,也令智慧手機外觀設計以及材料應用擁有更多可能。在近幾年的智慧手機上,大量鋁合金、不銹鋼、以及玻璃等材料的應用,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要讓消費者重新使用可拆卸電池的手機,就不得不捨棄目前的窄邊框、大容量電池、曲面屏、甚至是普遍在高端旗艦手機上採用的IP68級別防水。在面對這樣的取捨之時該如何選擇,相信答案已經不言而喻了。

而從廠商的角度去看,這同樣是非常不合理的。首先,為了節約成本,廠商在全球不同地區所銷售的機型普遍是採用相同的硬體設計,可能僅僅是在所支援的通訊頻段上有所不同,或者針對不同地區的法律法規而在作業系統上有所改動。而按照這份提案,在歐盟國家銷售的所有智慧手機都要採用可拆卸電池設計,這對於手機廠商而言,相當於需要專門為歐盟市場重新開發一款新產品,這將會為廠商帶來巨大的成本壓力。

類似的是,此前歐盟通過了強制要求智慧設備統一使用TYPE-C介面的法案,這一法案最快會在今年7月正式實施,同樣旨在降低歐盟當地產生的電子廢物。儘管目前還沒有確認具體的實施方案,但從蘋果公司強烈反對的態度看出,強制措施對於其產品影響之大。

的確,貿然強制更換介面,從減少電子廢物的角度看,突然拋棄舊介面反而會造成大量電子廢物;從公司利益的角度來看,參考中國曾經要求廠商採用統一micro-USB介面,蘋果的做法是在中國銷售的iPhone都配備了micro-USB轉lightning的轉接頭,不僅造成資源浪費,還增加了企業成本。儘管統一介面對消費者無疑是一個福音,但這對於環保、對於企業,都起到不小的負面作用。

總之,在編者看來,強制智慧手機採用可拆卸電池設計的提案,本意“減少電子垃圾”固然是好事,但做法就未免有點本末倒置的意思了。不顧及實際情況而強制執行,這將大大遏制智慧手機的創新,無論對於消費者的體驗、還是智慧手機產業,都將是一次極大的倒退。不過據編者瞭解,這份提案可能在3月才會正式公佈,到時候或許歐盟會拿出讓消費者、讓廠商滿意的方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