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下的手機工廠:蘋果下調預期 三星急援越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強電子網消息,疫情的蔓延,對手機廠商的影響如今正開始慢慢浮現。2月18日,據外媒報導,蘋果CEO蒂姆·庫克向全體員工發送了一份備忘錄,闡述了此次疫情對於蘋果的影響。雖然庫克在備忘錄中表示,疫情的影響只是暫時的,但蘋果“回歸正常運營”的速度仍要慢於預期。無獨有偶,韓系廠商三星,也在疫情之下,不得不多路馳援越南,以確保未來產品的生產盡可能順利。

在蘋果公司致投資者的一封信中,蘋果表示公司可能無法達到1季度的營收展望。當時,公司預測的營收預期在630億至670億美元之間,現在看來這個目標可能無法完成,主要原因就是疫情導致的iPhone全球供給不足以及中國區的需求低迷。

不過,庫克也表示蘋果正在努力恢復生產當中。目前已經有部分Apple Store門店恢復營業,但營業時間有所縮短,同時客流量顯著低於往常。

相比蘋果,韓系廠商三星所遭遇的情況似乎更為嚴重。雖然表面上來看,三星已經在過去兩年的時間裡,將中國的手機工廠搬遷至越南等東南亞地區,但智慧手機的零部件仍然有30%來自中國。

受疫情影響,中國的工廠遲遲未能完全復工,如果情況再延續兩周,將對三星帶來更為嚴重的打擊。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30%的智慧手機零件來自中國,包括電線、插頭、插座、相機零元件等,該人士表示,疫情讓供應鏈和物流都陷入困境,如果情況再持續兩周,將可能讓局面失控。

越南韓國商會副會長Hong Sun表示,許多在越南的韓國製造商,其庫存只能維持2~4周,很多企業正在擔憂,由於零件不足,最終無法生產出成品。而中國受疫情的影響,已經造成了供應鏈的大範圍中斷,為了確保新款的Galaxy手機能夠如期上市,三星準備空運零件至越南工廠。

有知情人士透露,越南政府已經限制了中國至越南的每日陸路貨運量,因此三星只能增加空運和海運,來提供給中國的零件公司。三星的相關發言人也表示,三星正在盡力減少對運營的衝擊,同時並未放緩智慧手機的生產。

作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三星在越南的手機產能占其全部的2/3,因此三星無論如何都必須確保越南生產順利。日經新聞也在近日報導稱,按越南當地計畫投資部的說法,三星已經嚴重關切到中越邊境的通關問題,如果無法解決,2020年三星在越南的營收將有可能暴跌50%。

自疫情爆發以後,中國邊境的通關便更加繁瑣。據前往越南運貨的一位卡車司機透露,越南當局要求所有從中國入境越南者,必須隔離檢疫兩周的時間。據越南青年報(Tuoitre)報導,越南諒山省(Lang Son)除Huu Nghi關卡仍在開啟外,其他的關卡會持續關閉到2月底。

不僅是蘋果和三星,對於中國的智慧手機廠商而言,處境同樣非常艱難,由於疫情的影響,有研究機構透露,今年一季度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將可能遭受重創,銷量可能同比減少50%左右。

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等國際調研機構都紛紛下調中國智慧手機的銷量預期,預估今年第一季度出貨量同比減少50%,IDC方面則預計出貨量將減少30%左右。不論怎樣,疫情對於手機廠商影響還是非常明顯的。

近日,OPPO副總裁沈義人也在微博表示,由於疫情導致的供給緊縮,將嚴重影響到下一款旗艦手機的生產。他表示,供應鏈上的任一部分,即便是包裝盒的生產受創,都會打擊整個智慧手機工廠的產出。IDC的報告顯示,由於上半年的產品發佈計畫變更,將波及到整個中長期的規劃,預計2020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將萎縮4%左右。

如果依照2003年的SARS經歷可以發現,在疫情期間,消費者的需求會被抑制,工廠也無法釋放完全的產能。而當疫情得到控制後,產能恢復,加上需求被釋放,將會出現幾個月的超級紅利期,而這段時間也將是各大廠商挽回損失的關鍵節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