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印度經濟影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大陸係印度最大貿易夥伴,在2019財政年度中國大陸為印度最大進口來源,約佔總進口金額14%,中國大陸亦為印度第3大出口市場,約佔總出口金額約5%,貿易及供應鏈高度依賴使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對印度經濟成長逐漸減緩更為不利。

印度CARE Ratings研究機構就新型冠狀病毒對印度經濟影響提出報告指出:

目前印度有3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案例,全數位於南部Kerala州,該州政府甚至於本(2)月4日宣佈進入災難緊急狀態稱新病毒為一大災難;中國大陸目前則已有8百多起病毒致死案例,中國大陸股市在本月3日也出現恐慌性賣壓,使主要企業的市值頓時蒸發近5,000億美元。CARE Ratings續指出,倘疫情持續升高,印度可能被迫減少自中國大陸之進口,尋找進口替代來源將是一大挑戰,同時,若中國大陸經濟走緩也將影響印度對其出口,並對以下印度產業產生骨牌效應的負面影響。

觀光業:2019年造訪印度的外籍旅客達1,090萬人次,儘管中國大陸旅客僅占其中3.12%,來客數在近年卻持續成長,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嚴重衝擊印度本(2020)年觀光業之發展。

航空業:航空業預計將為最受疫情衝擊的產業,目前印度空運業者Indigo及Air India已暫停往返印度及中國大陸的航班,SpiceJet則針對已購買中國大陸航班的旅客提供免費取消或改票的服務。CARE Ratings指出,暫停往返印度及中國大陸與香港地區的航線恐造成印度空運業者每航班約550萬至720萬盧比(約新臺幣275萬至360萬元)的損失。

印度寶萊塢影視產業: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及3個傻瓜(3 Idiots)等印度電影在近年席捲中國大陸電影票房且中國大陸對印度電影的購片需求持續成長,但疫情已使近7萬家電影院被迫歇業,對於已規劃上映的印度電影將大受影響。

電子產業:印度電子產品約有6%至8%是銷往中國大陸,印度則約有50%至60%的電子產品需求需仰賴中國大陸,不過,印度在2019財政年度自中國大陸進口電子產品占同類產品整體進口比已自前一年的57%降為37%,顯示印度對中國大陸依賴度降低,因此疫情對於印度電子產業的影響將會有限。

汽車及其零組件產業:印度汽車產業目前正處於蕭條,去年車輛銷售下跌19%,機車等2輪車銷售則下跌14%。印度汽車製造業龍頭Maruti Suzuki主席R C Bhargava表示,儘管該公司自中國大陸進口零組件及原物料的數量不大,但任何一個零組件缺貨對汽車製造業都有極大影響。CARE Ratings則指出,儘管印度對中國大陸出口汽車僅占整體汽車出口約0.5%,但疫情已嚴重影響最近在新德里舉辦的「2020年印度國際汽車工業展(Auto Expo 2020)」,因為印度政府公告暫時取消中國大陸及部分外國旅客的電子簽證,使中國大陸業者只能派印度籍員工代表參展。

儘管如此,CARE Ratings也分析指出,疫情或許能為印度出口帶來轉機。印度目前主要出口化學品、石油、農產、工程產品、棉紗及塑膠製品等至中國大陸,倘中國大陸當地製造業受疫情影響,勢必需自他國進口替代,可為更多印度製造業者帶來機會;不過,由於印度製造業同樣需自中國大陸進口電子、工程及化學品,疫情升高恐同樣使印度業者被迫尋求進口替代,並需支付更高成本,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