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快給老闆看!在家防疫工作也不怕,6款超強大遠距辦公工具統整清單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在家工作、居家隔離,如何用遠距工作不影響工作正常進行?企業紛紛探討如何建置適合的遠端協作平台。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嚴重影響兩岸三地多家企業返工的時間,甚至也有越來越多人被迫居家隔離,使得遠端工作(remote work)或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的員工突然增加。

事實上,近年來受到新南向政策、中美貿易戰等影響,許多企業都在多個城市地區布點以降低政治經濟因素的影響,因此已有越來越多企業建置支援員工遠端協作工具,以便於和各地同事或分公司保持溝通,確保散布各地的業務持續運轉,視為企業IT部署的重點。

根據VMware 2019年委托Vanson Bourne進行的《數位化員工體驗調查》顯示,78%的亞太地區受訪者希望能「更輕鬆地在辦公室以外工作」,可見滿足跨地區、跨平台、跨裝置的數位化員工體驗,已成為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建置遠端協作平台或應用時,要考慮企業規模、使用需求、軟硬體規格等條件是否能滿足企業及員工的需求,讓企業IT環境既要可堪重負,也要未雨綢繆確保「業務持續營運計畫」的執行。

遠距協同工作,目前有哪些工具可以選擇?根據瞭解,目前主流工具根據使用目的,共可分統一終端管理(UEM)平台、企業溝通協作平台、視訊會議工具三大類別。

企業溝通協作平台

Microsoft Teams

因為 只要企業電腦擁有Office 365商務基本版以上即可使用 ,Microsoft Teams讓用戶熟悉的Office介面中,進行雲端文件存取、發起會議、日曆提醒、檔案分享、任務分工以及協同溝通等工作,而獲得不少企業用戶的青睞。Microsoft Teams強大的訊息分組分流功能,讓用戶在各種任務、職務不同的群組中,都可以將各種對話及各類文件透過頁籤妥善分類且便於查找,讓多方協作工作流程更加簡易順暢。

Slack

近日因獲得IBM全球35萬名員工使用,而一舉超越競爭對手Teams的Slack,受到矚目。雖然在延伸擴充功能上不及Microsoft Teams強大,但其 無人數上限、以訊息串為主軸並可另起討論區、以及自由串連應用程式與自訂化彈性等特色 ,獲得許多開發者及新創團隊的支持。

視訊會議工具

Zoom

由前Cisco副總Eric Yuan以Webex經驗打造的Zoom,不僅提供清晰、支援多人同時使用的視訊通話功能,若採用 大型建置商務方案最高可支援3千人上線,更可藉由圖文共享、電子白板功能讓線上會議討論更加簡單, 不僅可以SaaS形式對應不同硬體裝置,同時也能透過網頁版或App來連上,讓與會者能更方便跨地區進行線上會議。

Skype for Business

包含在Office 365商務基本版方案內的Skype for Business,承襲Skype簡易上手的使用介面,不僅 可對應最多可達250人同時加入會議使用需求,並且針對企業資訊安全提供加密保護,本身也同樣支援電子白板、螢幕畫面共享,或是透過虛擬雷射筆協助指示資料說明重點,另外也提供會議主持人管理與會者發言功能 。

統一終端管理平台

最後,由於遠程辦公需求激增,統一終端管理(UEM)平台正好可以透過數位化空間平台,讓員工在公司以外的地方, 輕鬆存取在公司伺服器上的文件,執行一般文書工作,或因職務所需的應用程式 。

VMware Workspace One

VMware Workspace ONE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Horizon虛擬桌面解決方案,這個工具訴求幫企業IT部門提供精簡的方法維護交付、保護和管理Windows和Linux桌面及應用,所以員工可以隨時隨地使用任意設備開展工作。Horizon藉由即時複製(Instant Clone)、即時應用和用戶環境管理等技術, 25分鐘內便可新增上線10000個虛擬桌面 。此外,透過Blast傳輸協議降低頻寬消耗,維持遠端連線的體驗,且透過Horizon Apps在特定業務場景下僅需發布相關業務,實現更輕量化的實施部署和快速上線。

Citrix Workspace

Citrix的核心產品Virtual Apps and Desktops將所有使用者的系統與資料都放在後端,支援所有類型應用和桌面的交付,同時將資源服務化,讓員工隨時可以透過不同的電腦甚至精簡客戶端(Thin Client),不限網路環境,都可連線到企業內部來使用各種系統,此外 Remote PC方案提供現有PC桌面的遠端存取, 當企業員工需要被疏散或是臨時被要求遠端工作時,現有的IT架構也不會有支援上的問題 ,目前在台灣有超過一萬人採用。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VMwareVMware Workspace One
Citrix WorkspaceMicrosoft TeamsSlackZoomSkype for Business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