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復工日到來,口罩緊缺下企業如何應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月10日是許多企業復工的日子,但在復工的同時,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據鐘南山團隊的最新研究顯示,早期發熱症狀人群不到一半,病毒最長潛伏期可達24天。因此,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復工的重要前提之一,而各地口罩等防護用具缺貨也成為了近期的熱點。根據工信部資料,1月25日時口罩日產量僅為800萬隻。而截至2月3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口罩日產量已達1480.6萬隻,產能利用率達到了67%。截至2月7日,全國口罩生產企業產能利用率已經達到73%。所以當前各地紛紛出臺財政金融政策,支持企業複產、增產、轉產,加快口罩等物資等生產,而各行各業也紛紛開始跨界支援,引入產線跨界生產口罩。

同花順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口罩概念上市公司有33家。但近期,加入口罩生產的企業資料激增。天眼查資料顯示,從1月1日至2月7日,先後共有超過3000家企業新增了“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測溫儀、醫療器械”等經營範圍。

2月6日,五菱汽車在其官微發佈消息稱,通用五菱聯合供應商轉產口罩生產,設置14條口罩生產線以支持一線疫情防控,其中4條為N95口罩生產線、10條為一般醫用防護口罩生產線,日生產量可達170萬隻以上。2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聯合供應商生產的第一批20萬隻口罩已下線。

2月6日,富士康在其官微宣佈,在運用全球佈局優勢採購儲備防疫物資的同時,集團旗下工業富聯近日在集團龍華園區首次導入口罩生產線,並於2月5日順利實現試產。相關產能預計在2月底可達到日產200萬隻。

截至2月7日中午,中石化已經簽了11條口罩生產線合作協定,據初步估算,到2月29日,中國石化實現新增產能至60萬隻/日,3月10日,實現新增產能至100萬隻/日以上。

2月8日,比亞迪也宣佈援產口罩及消毒液。據比亞迪方面表示,口罩預計2月17日量產出貨,到本月底產能具備500萬隻/天,消毒液產能5萬瓶/天。同時首批緊缺物資將定向捐贈給特定人群,如公車、計程車、網約車的司機以及志願者、機場及空乘人員等群體。後續將結合情況,對外平價供應。

專業人士表示,從整體來看,醫用口罩生產技術壁壘不高,主要瓶頸在於醫用資質和原材料供應。口罩的自動生產線採用成卷的無紡布,自動切割成口罩的外形,疊壓後焊接耳帶,經過消毒等套裝程式裝成品,全過程均為全自動化。醫用外科口罩需要的原材料包括無紡布、熔噴布、濾材、環氧乙烷滅菌、紙塑包裝材料、耳帶等,原材料準時供應和人員到位是決定目前產能恢復率的重要因素。

大型企業轉產口罩,一方面是由於企業自身的需求巨大,據汽車商業評論統計,比亞迪集團有22萬人復工生產,需要將近50萬個口罩;上汽通用五菱共有2.5萬員工,按照每人每天兩個計算,也需要約5萬個口罩。按照美國財富雜誌發佈的《2019年世界500強》榜單,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擁有66.7萬員工,對於口罩的需求就更加巨大。

此前疾控中心建議,普通人佩戴口罩可一至兩天換一次。而對與中國14億人口,如果按兩天一換來計算,每日需求量為7億隻。目前,中國的口罩日產能最大可達2000萬隻,遠遠不夠14億中國人一天的使用量。

當然,不只是中國缺口罩,全球都面臨的隨時斷貨的危機。當地時間2月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新冠肺炎疫情召開新聞發佈會並指出,疫情的爆發已造成全球範圍內口罩、呼吸器等個人防護用具(PPE)面臨長期短缺。因此,企業利用其原有優勢轉產口罩,在企業體現出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支援抗疫工作的同時,還能滿足復工後自身員工的防護需求,無疑是一舉兩得。

另一方面,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明確表示:各廠家只要開足馬力,只要產品合格,疫情過後富餘的產量,國家將兜底收儲。這對口罩生產商、以及各大轉產口罩的企業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