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Phone 12量產推遲埋“暗雷”!台系供應鏈成陸廠“最大威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受中國大量供應商延遲復工的影響,如今業界盛傳蘋果計畫將於今年9月發佈的iPhone 12(暫名)系列的量產也將進一步推遲的消息。據Digitimes援引供應鏈消息人士稱,原本蘋果下半年要推出的旗艦級iPhone 12在2月初就要進入工程驗證測試階段(EVT),但受新冠疫情影響被打亂了腳步。供應鏈預測,原定於6月份量產的iPhone 12恐將進一步延後,但這是否會直接影響到9月的iPhone發佈會還仍有待觀察。

陸廠返工率不及預期 台競爭對手或借機“搶單”
疫情對於中國製造業的影響可謂不容小覷,由於擔憂大量中國工廠復工會進一步引發疫情擴散,大多數地方政府都陸續採取了“復工須提申請”以及“自備防疫物資”和嚴格核查的防控方案。工廠中若有一人確診,全廠就必須封閉,這也讓大量急於復工的工廠不得不繼續拖延復工日期。

比如位於昆山的緯創以及仁寶等大型製造企業,雖然預期的是2月10日復工,但從員工返工率上來看遠不如期。像鴻海以及和碩這樣的超大型蘋果手機代工廠,返工情況也是類似,據悉鴻海位於深圳和鄭州等規模較大的廠區,多是以分批的方式陸續從10日開始復工,預計全面復工的時間點會拖延至2月底至3月初之間;作為另一大代工廠的和碩旗下上海工廠的員工故鄉多分佈在安徽、陝西和河南等地,預估未來半個甚至一個月,才會有大量員工陸續返回,但即使是正式復工後,廠區的人力缺口仍然較大,且因供應鏈物料供給頗為不足,這也為後續新iPhone的量產埋下了“暗雷”。

自然,面對這種突發情況,蘋果並不會坐以待斃。近期,有國外IC供應商對記者透露,蘋果目前已經開始下達將短期訂單轉向台系供應鏈的指令,預計後續臺灣同類型供應商接到的轉單比重將會進一步增加,更多舊型號iPhone甚至新iPhone零元件的量產前期可能會逐步以台系供應商為主。

這也引發了越來越多的大陸蘋果供應鏈廠商的擔憂,畢竟,蘋果若真借助此次機會能在台系供應商身上吃到更多好處,後續很有可能會逐步替換掉大陸的一些同類型供應商。在加上如今中國如華米OV等終端大廠捉摸不定,甚至隨時可能砍單的影響,對於那些長期依賴於蘋果訂單來“吃飯”的陸廠來說可能會構成“很大風險”。

“短期遷移”能否成就台系供應鏈?
從蘋果2019年官方公佈的前200大供應商名單上來看,從數量上相比,大陸41家與臺灣46家可謂難分上下。

比如,中國大陸佔據41家席位,分別為:瑞聲科技,伯恩光學,京東方,比亞迪,宏明雙新,超聲印製板,依頓電子,歌爾股份,捷邦實業,長電科技,利源精製,金龍機電,中石偉業,科森科技,藍思科技,立訊精密,美盈森,凱成科技,山東創新,上海實業控股,德賽電池,深圳富誠達,歐菲光,信維通信,裕同包裝,欣旺達,安潔科技,東山精密,正和集團這30家大陸公司,以及國泰達鳴,中南創發,創隆實業,易力聲,聯豐,領益,金橋鋁型材,東江集團,通達集團,盈利時這10家中國香港公司。

台系供應商則略勝一籌,共計46家,主要有代工廠如仁寶、鴻海(富士康)、英業達、和碩、廣達、緯創;半導體製造和封測廠台積電、日月光;光學鏡頭廠大立光、玉晶光;其他零部件廠商如奇鋐、嘉聯益、可成、正崴、華通、達方、台達電、順達科、台郡科、景碩、光寶科、良維、美律、南亞科、致伸、瑞儀、新日興、新普、精元電、臺灣穗高、TPK、國巨、鈦鼎、健鼎、欣興、耀華、華殷磁電、先鋒材料科技、臻鼎、複揚科技、金箭印刷、京嘉光電、兵中松琴工業;以及包裝印刷廠正隆、正美和明翔科技。

但此次蘋果為了確保計畫的順利實施,將不可控損失盡可能的縮小,暫時拋棄陸廠轉單台廠已經是板上釘釘是事實。而隨著這次轉單的持續影響,今年不免會會出現後續越來越多台系供應商占優的形勢。而從可替代層面上來看,編者認為,此次轉單可能會更多聚焦於一些如包裝印刷、板材外觀件、光學鏡頭元件、注塑類元件以及代工廠等領域。畢竟,若是產能能夠滿足蘋果要求,台系廠商在這些領域與大陸企業擁有不相上下的實力,作為為蘋果分散延期量產風險,提供短期訂單的產能構成一定的保障。

但長期來看,面對台系競爭對手這一波“攻勢”。大陸廠商更應該提高警惕,畢竟眼下正處“供應鏈當地語系化”熱度高漲的時期,若僅因此次疫情延期開工影響而丟掉蘋果這一大客戶著實可惜,對於後續各大陸供應鏈廠商的長期發展來說也是頗為不利的。因此,更多大陸蘋果系供應商也應做好隨時迎擊的準備,進一步分散自身在過度依靠蘋果而生存的風險,及時補足更多的本土終端品牌客戶,久而久之,才能讓自身的發展更具“靈活性”。

小結:
總之,可能對於蘋果來說,此次轉單算是比較小的一次應急性的調整,但對於未來陸系和台系供應商的競爭格局而言可以說具有一定的象徵性意義。若是蘋果此次從台系競爭對手處獲得了更多能跟與大陸企業相媲美的好處,可能後續蘋果還會繼續做更多的供應鏈調整,來提升自己對於供應鏈的把控能力。但蘋果供應鏈可能並不能實現短期內快速轉換,因此對於大陸廠商來說,如果在疫情平復之後,能夠從技術和價格成本以及供應的穩定性上打出更多的“好牌”,必然還是能夠重獲蘋果這家超大型手機OEM的芳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