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9-2024年大型儲能市場年複合成長率,亞洲居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 智慧電網加速發展,大型儲能市場未來5年產品利潤有機會高於電動車
  • 大型儲能應用與電動車將成為鋰電池市場兩大支柱

Feb. 13, 2020 ---- 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調查,由集中式能源發電朝向智慧分散式電網的配置,已成為未來城市智慧化的必然趨勢,全球大型儲能(BESS)容量將在2020年達到3.2GWh,且2019-202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更將達到22%

TrendForce分析師呂理舜指出,大型集中式發電系統在全球發展已超過百年,但隨著節能減碳趨勢以及可再生能源成本持續下降,發電廠與電動車都需要採用大型儲能系統來提高能源效率。2018年開始,隨著電池價格下滑,大型儲能市場的安裝量快速提升。其中,韓國從2018年開始透過政策推廣,將儲能系統納入電廠綠電補貼,帶動亞洲大型儲能市場快速成長。

由於儲能設備在推廣初期安全規範較不完善,搶裝潮導致2018年後陸續傳出安全事故,使得韓國需求成長趨緩。至於北美市場,由於發展較早,因此預料隨著第一批智慧電網逐漸構建完畢後,2020年開始大型儲能需求將減緩。2020年之後焦點將在中國、印度等電力品質亟需改善的國家,而隨著各零組件價格的快速下滑,新興國家政府也將大力的推展儲能應用,使得未來亞洲市場的成長性超越北美與歐洲市場。

若以儲能零組件的成本來看,電池依舊最為關鍵。受惠於電動車的發展,鋰電池產能持續擴充,使得電池價格更具有市場競爭力,帶動儲能市場的興起。目前全球主要電池供應商包括LG化學(LG Chem)、三星SDI、特斯拉(Tesla)、東芝(Toshiba)、比亞迪(BYD)

以規模來看,LG化學在韓國或海外市場的市占皆居冠,除了與GM的長期合作外,近年也積極在歐洲等擴廠,橫跨電動車與儲能領域。SDI近年同樣重點布局歐洲,與歐洲車廠積極結盟。SDI在圓柱形與方形電池的布局全面,圓柱形電池的發展速度也僅落後於松下(Panasonic),是許多系統客戶的主要電池供應商。

特斯拉早期從松下獲取所需的車用電池與生產經驗,近期美國工廠的設立,導入更多特斯拉自身電池特點,讓電池更具安全性與價格優勢。目前特斯拉也積極開發儲能案場,儲能系統使用最少的搭建時間,成為品牌競爭優勢。

Toshiba產品以高品質獲得日本、歐洲與北美許多示範案場選用,再加上快充的鋰鈦氧產品線,是目前示範案場的供應標竿。至於BYD,同樣很早切入儲能應用,透過鋰鐵電池的穩定性優勢,讓品牌在電動車與儲能市場皆能發揮優勢。

TrendForce認為,隨著五家電池廠產能持續擴增,大型儲能應用與電動車將是鋰電池未來兩大支撐關鍵。隨著新技術的演進,鋰電池對於鈷等特殊金屬的用量將逐步降低,未來發展的材料端不確定性也將逐漸消失。有別於電動車正朝普及化邁進,大型儲能則是與智慧電網相連結,仍舊是少量多樣的存在於不同的電網系統,因此可以預期的是,未來五年的產品利潤仍會高於電動車產業。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鋰電池產業影響

針對此次疫情的影響,TrendForce初步分析認為,以產能聚集地來看,鋰電池在武漢的產業聚落不高,消費性產品電池芯目前產能在華南居多。消費性產品電池因為尺寸較為客製化,產能也相對較為壟斷。而動力電池芯生產分布更廣,華東、華中與華南各有產業聚落,因為規格相對統一,供應分散相對較為容易。總體來說,預料疫情對於消費性電池產業在短期的影響層面較廣。

目前中國整體電池製造業,無論是前端製造與後端系統組裝都因疫情而暫時處於停滯,預料電池品牌將根據復工之後的供應鏈狀況與消費信心對2020年度銷售目標重新調整。短期來看,儲能系統也因為許多關鍵模組在中國生產,勢必影響到2020年上半年的安裝計畫,而分散生產地將是企業中長期的重要調整方針。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