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受中國大陸影響 加州製造業就業流失最甚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簡稱EPI)公佈報告指出,自2001年至2018年,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期間,加州總計減少了約654,100個就業機會,為全美各州衝擊最大的一州,相較排名第二的德州流失334,800個工作機會多了近一倍的量;亞利桑那州則損失了近66,000個工作機會,等同於該州2.2%的勞動力,在全美排名第25名。

該報告統整了美國人口普查局和勞工局的數據,顯示在中國大陸加入WTO後,美國就業機會減少影響最嚴重的國會選區。其中加州便佔了前十名中的六個名額,其中灣區和矽谷,影響最大的產業是電腦與電子產業,約佔80%;洛杉磯流失的工作機會中,則超過五成為成衣業;聖地牙哥則有80%是電腦和電子製造產業;亞利桑那州縮減的工作職缺中,約有四分之三為製造業。該報告也將美國西岸就業機會減少的問題,歸咎於中國大陸製造業崛起的緣故。

在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跨太平洋的貿易量激增,而中美貿易戰則是美製造業無法完全復甦的重要原因。EPI指出,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理應可強制該國降低關稅和開放進口市場;但中國政府透過降低匯率、壓低工資與勞工權利,以避免因加入WTO可能造成的損失。

總體而言,美國對中國商品的貿易逆差從2001年的830億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4,195億美元,其中電腦和電子產品佔了44%。

即便EPI的報告指出,中國貿易對美國就業市場的巨大影響,該論點仍受部分經濟學家的質疑。洛杉磯顧問公司Beacon Economic經濟學家Christopher Thronberg表示,即使美中貿易量降低,原本的就業機會也會因為與墨西哥、越南以及印度間的貿易而受到影響。此外,加州在1月份的失業率創下3.9%的歷史新低,在國民個人收入中所佔的比重也相當高。Thronberg認為,加州在1990年擁有85萬個製造業工作,成為美國50州內的製造業重點區域,目前洛杉磯郡擁有約32.5萬個製造業工作。由於製造業在加州的比重本來就很大,因此讓損失的數據相較之下感覺影響最嚴重。但其他學者則認為,服務業快速成長的就業機會,本就無法取代高薪的製造業,所以雖然其他產業的工作機會增加,但仍舊無法解決這些流失的製造業人力,若非不是與中國大陸間的貿易,這些流失的工作機會將可留在美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