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比SARS衝擊大!中國GDP難保5,武漢肺炎害慘全球經濟?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速度比SARS更快,隨著中國封城、多國禁飛等隔離舉措,對於中國甚至是全球經濟增長恐將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年初以來逐漸嚴重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禁讓人想到2002年的SARS,當年SARS幾乎不受控制地擴散到37個國家,引起全球恐慌,造成8千多人感染及750人死亡。如今,更令人擔憂的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速度比SARS更快,隨著中國封城、多國禁飛等隔離舉措,對於中國及全球經濟增長恐將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截至2月5日而止,在病毒發源地中國已有近2萬8千人的確診病例,另外更有數以千萬計的中國人受封城影響,從生活到商業等多數經濟活動皆停擺,造成數千家工廠關閉。

受武漢肺炎影響,專家估:GDP降至5%以下

根據中國媒體《財經》雜誌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張明表示,受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影響,中國第一季GDP增長率可能降至5%甚至更低,這將迫使決策當局採取更多的刺激措施。

過去數據顯示,當中國經濟衰退,確實對全球經濟有重大影響。如去年針鋒相對的中美貿易戰,因涉及對數千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進口關稅, 使得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在2019年降至6%,連帶影響全球GDP從2018年的3.6%降至去年的3%。

若要估計新型冠狀病毒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程度並不容易,但2002年SARS造成的影響可作為參考數據。

中國經濟放緩,全球經濟受震盪

萬神殿宏觀經濟學公司估計,SARS牽動中國的季度增長率從平均2.8%降低至2003年4月至6月的1.8%。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表示,全球GDP在2003年相當於下降0.08%至0.25%。

 
中國近年經濟成長圖
CNBC

自2003年SARS爆發以來,中國已從世界第六大經濟體,躍升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2019年中國占全球經濟增長的39% ;新加坡星展銀行(DBS)首席經濟學家兼集團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泰慕.拜格(Taimur Baig)指出,中國約占全球經濟增長的五分之一,若中國增長放慢一半,將對全球經濟帶來不小震盪。

高盛(Goldman Sachs)在近日發佈的報告中也指出,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中國訪美國的遊客下滑,加上美國對中國的出口減緩,快速傳播的冠狀病毒將造成美國今年第一季的年增率下降0.4個百分點。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若無法盡快控制,可能將導致美國國內避險行為增加或財務狀況持續收緊。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CNBC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