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短期干擾Flash需求,三大因素全年需求仍增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恐削弱中國市場對 NAND Flash 需求,不過,業界看好,疫情短期影響 NAND Flash 需求與物流交貨,但今年在 5G、大資料、遊戲機等需求高速成長帶動下,對全年 NAND Flash 需求影響不大,市場可望由原先預期的供不應求,轉為供需平衡。

從中國供給端來看,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長江存儲與武漢新芯皆宣佈非一線人員以外得在家上班,廠務人員則依年節安排運作,並管制人員進出;但受封城措施影響,即便長江存儲及武漢新芯皆致力安排足夠產線人力維持工廠運作,但 2 月 9 日後人員復工上仍有隱憂。

長江存儲武漢廠目前產能僅占整體 NAND Flash 產業投片量約 1%,對市場供給造成的影響有限,但若疫情延長,則可能影響原先安排第 2 季啟動的擴產計畫。 

三星與英特爾分別在西安與大連設有 NAND Flash 廠,三星西安廠是今年擴產主力;英特爾大連廠則無規劃。集邦調查,2 座廠所處地區疫情衝擊較小,除基本防疫措施外,間接人員則依照中國政府公告於 2 月 3 日復工,工廠運作維持正常。

另一家研調機構中國快閃記憶體市場也指出,雖然目前各家原廠還未就疫情影響公佈後續供應與價格具體策略,但對原廠生產影響有限,短期影響的是市場需求與銷售,衝擊消費性電子產品動能,不過,5G、大資料與遊戲機等應用成長下,加上疫情推升智慧監控、智慧醫療等相關需求,可抵銷產業部分需求低迷。

群聯 (8299-TW) 董事長潘健成就認為,從全年來看,市場對 NAND Flash 需求仍強勁,即便短期內恐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市場需求,但看好對整體需求量影響不大,只是延後發酵,他並預期,在武漢肺炎疫情結束後,NAND Flash 價格可望再漲一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