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 UVC LED殺菌需求巨增
CTimes籃貫銘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持續延燒,引起全球關注,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指出,根據大陸病毒預防控制所專家表示,大於90uW/cm2的UVC照射下,30分鐘即可殺滅SARS(SARAr-CoV)病毒,目前透過熱輻射照射實驗發現溫度升高,新型冠狀病毒存活率隨之下降,因此 判斷2019-nCoV的 UVC輻射能量小於SARAr-CoV,但具輻射體能量還須進一研究。

PIDA指出,UVC LED主動殺菌消毒在市場的關注度正大幅躍升。依據紫外光波段劃分 UVC(200~280nm)為深紫外光,藉由波長短,能量高及發光波長連續可調等諸多方面的優點,可短時間內透過輻射破壞微生物機體(細菌、病毒及芽孢等病原體)細胞中分子結構和破壞核酸的功能,使微生物細胞致死無法再生,達到消毒殺菌目的。UVC 因此廣泛應用空氣殺菌淨化、水殺菌(包括靜態水和流動水)、表面消毒(如水箱、直飲水、加濕器及智慧馬桶的殺菌)醫學光療等應用。

隨著 LED 普通照明行業的競爭白熱化及毛利率持續降低,各大廠商很早開始轉戰利基市場。PIDA林政賢指出,UVC LED目前售價依舊還是在高毛利市場,自然吸引了歐、美、日、韓、中、台等眾多企業的投資與布局。林政賢進一步指出,在去年全球有多家 LED 廠商積極開發UVC LED產品,包含Nichia、OSRAM OS、UVphotonics、Violumas等為紫外線應用市場發展增添新動能,以及水處理市場需求龐大,日韓廠商都積極朝向高功率LED應用發展,進入流動水模組市場。

由於台灣廠商轉型較晚,與國外廠商相比,國內廠商在全球競爭中處於劣勢。但近年來國內品牌UVC LED發展迅速,陸續也推出 UVC 應用產品,如光寶發表應用於家庭飲用水系統,搭載 1 顆高功率UVC LED,可達到 99.99% 殺菌效果,以及隆達開發搭載光學透鏡封裝型式,照射能量達15mW的UVC LED, 可應用於日常殺菌消毒使用。

PIDA並引用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洪明瑞助理教授的發言指出,2013 年國際禁用水銀(汞)的《水俁公約》的簽署,新一代 UV LED已有逐漸取代傳統紫外燈的趨勢,再加上生活衛生品質的重視,市場上使用UV LED殺菌與淨化應用,將越來越普,UV LED衍然已成為人類公衛防疫與產品潔淨的明星級利器,可望為人類日常生活提供更加潔淨、安全與健康的環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