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緩慢改革腳步、放緩經濟成長」專文對印度經濟現況看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智庫CSIS所屬Wadhwani Chair In U.S.-India Policy Studies資深顧問暨主席Richard M. Rossow就印度經濟減緩發表專文,據悉,印度財政部長Nirmala Sitharaman可能會在下(2)月1日向國會提出本(2020-21)財政年度預算草案,以期振興其經濟。儘管外界期待屆時能看到新的改革措施及計畫,其實印度政府落實改革的動能已趨於減緩。印度莫迪總理於2014年上任後的1年之內即完成6項重大改革,並被列入CSIS當時所做的印度改革評分報告(India Reforms Scorecard, 2014-19),其中包括開放民間投資鐵路、放寬民間燃煤生產、對特定產業放寬外資規範等;此外,莫迪在該年亦對商品暨服務稅(GST)及公司破產法做出改革。惟在莫迪第2任期的第1年即將結束之際,CSIS 新版的評分報告(India Reforms Scorecard, 2019-24)卻指出,莫迪政府期間僅完成1項改革,亦即大幅調降公司稅。

歷經20年,印度行政部門向國會提出預算案 (Budget)及支持預算案的經濟研析(Economic Survey)為印度政府每年最重要的政策宣示,儘管如今該宣示的影響力有些許式微,但在展現及宣示政府年度改革的決心仍具有重要地位。面對經濟成長遲緩不振,政府迄今尚未能提出有效之因應對策,爰此「2020預算案」備受各界關注。

在法規鬆綁及自由化方面,莫迪政府在2019年大幅調降公司稅,廣獲企業界支持,續於同年11月向國會提出產業關係法修正法案(Industrial Relations Code Bill),以進行勞動法規改革。該報告續指出,印度政府其實不缺能推動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的計畫,而且莫迪政府已邁入第2任期,對於政府運作機制也更有經驗。放寬外資持股限制及私有化公營事業等改革措施或許可立即加速印度經濟成長,但改善企業爭端的法律賠償及其他法律規範的改革就需要政府花更多時間構思,不過,只要是有助經濟成長的改革都能激發企業信心,相信政府有能力打造更健全的經濟環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