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rPods大賣!蘋果財報出現黃金交叉,穿戴裝置躍居第三大營收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Apple)於2020年1月底發布2019年10月至12月財報,其中穿戴式裝置類別營收大幅度成長,並超越Mac成為蘋果第三大收入來源。

蘋果在美國時間28日公佈2020財年第一季(2019年10至12月)財報,本季由於包含感恩節及聖誕節等銷售佳節,表現受到外界關注,蘋果也不負眾望,繳出超乎外界預期的成績單,同日股價上漲3%。

具體數字方面,蘋果本季營收達918億美元,同比成長9%,超過預期的885億美元;每股盈餘為4.99美元,勝於預估的4.55美元;毛利率則為38.4%,也比預估的38.1%略高,並高於前年同期表現。

從地區來看,除了日本以外,美國、歐洲、大中華地區(中、港、台)、泛太平洋等地的營收同比皆有所成長,值得一提的是, 這也是中國市場連續衰退一年後,成功同比上升的一個季度 。

執行長庫克告訴外媒《CNBC》,無論從什麼角度來講,本季無疑都是表現非常傑出的一個季度。

iPhone營收逆勢成長,新服務表現不如預期

本季iPhone營收接近560億美元,同比成長約7.6%,也高於外界預期的516億美元。換句話說,原先預估會繼續縮水的手機營收,本季憑借破天荒降價的iPhone 11成功扳回一成,是本季營收突破預期的背後推手之一。

過去一年,蘋果為應對呈現衰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全力投入的服務領域,營收達127億美元,同比成長約17%,但這個成績略低於外界預估的130.7億美元。

2019上半年的發表會上,蘋果一次性發表多款新服務,包括串流影音Apple TV+、新聞訂閱Apple News+、遊戲訂閱Apple Arcade、蘋果信用卡Apple Card等。

然而,多數服務發表時轟轟烈烈,最後正式登場時卻相對平淡,Apple News+推出後迅速降溫,前陣子更有報告指出,Apple News+為出版社創造的收益低於預期,沒有太大的影響力。

Apple TV+則以購新機送一年份服務的方式,試圖打入市場,但缺乏強勁IP、內容不足等缺憾,讓觀眾目光完全被同月登場的Disney+給吸走。種種因素或許便是服務營收成長不如預期的緣由。

與Mac黃金交叉,穿戴式裝置類別躍居蘋果第三大營收來源

推動本季亮眼營收的另一隻推手,則是以AirPods、Apple Watch為首的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居等配件產品類別。

本季這些配件產品營收為100億美元,同比成長高達37%,一舉超越Mac 71.6億美元營收,成為蘋果營收位居第三的事業 。同時庫克透露,該項目營收大部分由AirPods、Apple Watch等穿戴式產品所貢獻。

蘋果並未單獨透露AirPods、Apple Watch或者穿戴式裝置類別的營收,不過庫克表示,穿戴式產品規模已達到《Fortune》150強企業的等級。並有統計數據顯示,蘋果2019年穿戴式裝置營收達200億美元。

蘋果10月底推出的AirPods Pro也大獲消費者喜愛,甫上市即賣到缺貨,目前還不知道何時有辦法補足市場上的需求量;而Apple Watch Series 3也同樣供不應求,但預計2020年第一季能夠達到供需平衡。

由於蘋果穿戴式裝置是如此熱銷,維布德什證券分析師丹尼爾.艾維斯(Daniel Ives)預測,蘋果今年將賣出9,000萬副AirPods,與2019年5,000萬副的估算相比,成長幅度達80%。

庫克於本季的財報會議上透露,目前活躍的蘋果裝置達15億部,雖未透露iPhone、iPad等各自的占比,但一年前庫克曾說活躍中的iPhone數量約達9億部,經歷iPhone 11轟動上市,這個數字肯定已更上一層樓。

AirPods身為iPhone默契絕佳的伴侶,每一部還「單身」的iPhone,都是這款耳機的潛在銷售機會,從目前正在被使用的iPhone數量來看,AirPods未來的確還大有可為。

看好下一季表現,仍擔憂受武漢肺炎衝擊

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後,展望下一季,蘋果預估2020財年第二季(2020年1至3月)營收可望達到630億美元到670億美元之間,同樣超出外界原先預估的624.5億美元。

至於預估區間為何這麼寬,高達40億美元,庫克解釋,這是因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難以預料市場會產生什麼變化,「就如同你從區間看見的那樣,我們預估可能會遇上一些問題,否則不會有高達40億美元的區間。」

另外,日前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在報告中指出,蘋果正在開發一款新的高端真無線耳機、4.7吋iPhone、無線充電板、AirTag追蹤器,以及新款iPad、Mac系列產品,並預計會在2020上半年問世,至於是否會對第一季產生影響,目前還不得而知。

資料來源:CNBCMacRumorsMarket InsiderApple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