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光中國市場就夠吃!2019年度成績單出爐,華為穩坐手機出貨量二哥,追上三星車尾燈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全球手機出貨量「成績單」出爐,三星、蘋果、華為三巨頭,又會怎麼洗牌呢?

2019年曾被Gartnert預估為「智慧型手機史上銷量下滑幅度最慘的一年」,如今結果終於出爐。

根據市調機構Canalys統計,2019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總量為13.7億台,相較2018年的13.9億台、小幅下滑2%,情況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慘烈」,但是,在以三星、華為、蘋果,三巨頭稱霸的角力戰中,年度局勢卻有明顯地轉變。

繼2018年第二季,華為智慧型手機銷量首度單季超越蘋果後,即便歷經了中美貿易戰、Google停止提供華為GMS(Google Mobile Service)風波後,華為在2019年度成績單上,仍獲得了「全球第二」的成績,並且和老大哥三星的市占距離,越拉越小。

 
2019全年華為與蘋果手機出貨量成績排名對調,三星仍為第一、小米第三、OPPO第四。
Canalys

漸漸追上三星車尾燈

「華為和三星的命運,就是2019年故事的主軸,」Canalys分析師賈莫(Mo Jia)說道。

其實,早從2015年起,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就屢屢在公開場合放話下戰帖,要超越三星、蘋果,成為智慧型手機界的「一哥」;時至四年後,華為正式在「年度成績單」中打敗了蘋果,雖然還沒有趕上三星,但離三星的車尾燈也越來越近。

在2019年,三星全年手機出貨量達2.98億台,占總體出貨量21.8%,而華為出貨量則為2.41億台,市占率為17.6%,兩者相差4.2%;而這一個數字,在2018年則是相差6.3%。

兩年前,華為就已來勢洶洶,除了在主場中國的市占率逐漸攀升,在海外也步步擴張,Canalys甚至指出,2019年是華為向三星挑戰一哥地位的一年,雖然最後這一目標並未實現。

探究其原因,一來,三星不再把最大重心寄託在昂貴的高階機上,著手針對中階手機進行策略改革,並投入更大的研發、行銷力度攻下「中價位」的手機市場,扳回一城;再者,華為被中美貿易戰逼的進退兩難,在Google不再提供GMS給華為新機種後,海外市場也嚴重受到衝擊。

但是,為什麼華為在2019年,全球出貨量相較2018年還能大幅增加17%?

另一家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這得歸功於中國市場,即便沒有GMS、即便美國施壓,內需就已經足以支撐華為的成長,60%的手機是出貨到中國。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總成績不盡人意的蘋果,出貨量卻在第四季成長了9%,在這一季也當了一回老大。市場紛紛指出,蘋果的「分眾策略」見效,得歸功於9月發表的「平價版」的iPhone 11,700美金起的定價大受歡迎,是iPhone銷量逆勢成長的最大原因。

 
但在2019年第四季,華為手機出貨量倒退嚕7%,蘋果反倒成長9%稱霸。
Canalys

5G手機全年出貨1,900萬台,華為、三星實力相當

另一方面,2019年手機還有一塊火紅的新戰場——5G。

Strategy Analytics的報告指出,2019年5G手機出貨量達1,900萬台,需求遠遠高於預期,而華為以Mate 20 X 5G和Mate 30 Pro 5G兩個型號為主,出貨量位居第一達690萬台、占整體的37%;而三星最暢銷的5G手機則是Note 10 5G和S10 5G兩款,出貨量為670萬部、占36%,緊追在後。

「5G需求的最主要來源,是中國手機廠激烈的競爭加上韓國電信公司的資費補貼,美國和歐洲的需求量落後亞洲,但在2020年差距會縮小,」Strategy Analytics總監肯·海耶斯(Ken Hyers)說道。

綜觀2020年,蘋果有望推出5G版iPhone、三星在2月也會推出新旗艦機Galaxy S20,2020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也即將來到,手機大廠們是否又會打出一片新格局?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