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大幅成長46% AMOLED成高階智慧手機主流
鉅亨網孫宇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日前釋出的報告指出,AMOLED智慧手機全球銷量至2020年底將超過6億台,同比成長46%。此波成長動力為包括華為、Vivo、OPPO、realme及小米等數家中國品牌推出AMOLED中階機種。至於主要品牌智慧手機滲透率,依照排名依序為三星、OPPO、蘋果、Vivo、華為、小米。

2020年主要品牌產品AMOLED智慧手機滲透率(資料來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Counterpoint副總監Tarun Pathak針對市場動向表示,2019年智慧手機供應商為促使消費者升級手機功能而推出各種革新,如降低顯示螢幕與機身比例、提高產品汰換率(Refresh Rate)、推出可摺疊外型;或是透過減小槽口、嵌入前置攝影鏡頭、升降式鏡頭(Pop-up Camera)、改進指紋感測器等方式,盡可能使顯示螢幕變大。此舉推動AMOLED面板銷售成長,已為高階智慧手機標準配備。

綜觀智慧手機供應商的滲透率,三星仍然穩居第一,占2019年AMOLED智慧手機總銷量的45%,緊追於後者為蘋果(16%)及OPPO(11%)。

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深研究分析師Jene Park表示,雖然主要品牌皆於2019年推出AMOLED面板的旗艦機,但論及AMOLED智慧手機成長的主因之一,為數家中國廠商於中階機種採用OLED面板—華為、OPPO、Vivo及小米分別以300至500美元的價格採用該面板,為一大關鍵。至於未來市場趨勢,預計2020年AMOLED智慧手機銷售將持續成長,原因在於價格將可下探至200美元以下,以及蘋果可能在下次發布周期推出全OLED產品。

即便智慧手機品牌趨向選配AMOLED,其需求亦將持續成長,至於成長幅度,便得先觀察從LCD轉至OLED面板的速度—取決於面板製造商的產能,如三星顯示器目前占OLED面板市場版圖近90%,而其他擁有LCD晶圓廠的品牌如京東方、天馬及CSOT皆仍在轉型中,尚需時間待大量生產;值得留意的是,可穿戴裝置、電視等其他產品對AMOLED的需求亦將影響OLED面板製造商的供應量;至於價格低於200美元的其他大多數智慧手機品牌,則將繼續使用LCD面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