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artner:全球半導體營收2019年大減11.9% 三星退居第二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週二 (14 日) 發布初步報告指出,2019 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年減 11.9%,至 4183 億美元,英特爾重新奪回了市場領先地位,前兩年居首的三星則因記憶體市場受創嚴重,退居第二。

Gartner 指出,2019 年記憶體市場顯著惡化,全年營收大減 31.5%,其中 DRAM 自 2018 年以來一直供過於求,營收受創更嚴重,下滑比例達 37.5%。NAND flash 營收下滑 23.1%,相較之下顯得溫和。

值得注意的是,2019 年下半年 DRAM 供應商的過多庫存,又進一步打壓價格,造成全年平均銷售價格 (ASP) 下降 47.4%,眾多不利情況均打擊了三星。

相較之下,英特爾受到的影響較小,因此全年營收僅下滑 0.7%,至 657 億美元,一舉超越三星,再奪半導體龍頭。英特爾主力在於資料中心的 CPU,上半年雖然業務停滯,但下半年受益 AI 相關產品需求大增成長,而能維持成長動力。

三星 2019 年半導體銷售額為 522 億美元,年減 29.1%。三星握有全球 4 成的記憶體市占率,記憶體佔到其半導體業務的 8 成以上。

營收排名第 3 的韓國 SK 海力士、第 4 的美光科技,全年半導體銷售額也大幅下滑,減幅高達 3 成以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