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中科技戰燒向荷蘭 中國希望荷方作正確判斷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週五 (17 日) 指出針對美國施壓荷蘭要求禁止 ASML 的 EUV 設備出口至中國一事,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表示希望荷蘭政府能綜合考量各方利益,作出公平正確的判斷,否則將影響中荷兩國間的合作。

由於本月初外媒報導指出,美國施壓阻止荷蘭向中國出口 ASML 所生產的 EUV 光罩設備,引發市場關注。由於相關設備的出口需要荷蘭政府核准,目前荷蘭尚未作出最後決定是否要禁止相關設備出口至中國。

徐宏在接受荷蘭「金融日報」採訪中表示,如果媒體報導屬實,即如果美國向荷蘭施壓,荷蘭政府因此不再核准向中國出口 EUV 光罩設備,那這種做法就是將商業問題政治化。依照相關法律及國際協議,美國沒有理由要求荷蘭限制 ASML 對中國出口設備。

徐宏表示,中國希望荷蘭政府能綜合考慮自身利益、荷蘭企業利益,憑著公平貿易及法治的精神,作出正確判斷。如果荷蘭政府在政策走向靠攏美國,使得中荷兩國間經貿往來出現不公平情事,這毫無疑問將會影響未來兩國間合作。

徐宏指出,是否允許 ASML 向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技術性問題,這牽涉到荷蘭今後對中國的政策方針,中國對這一點很關注。

「金融日報」指出,已有不少荷蘭高科技廠對荷蘭政府干涉 ASML 的舉動表示擔心,怕荷蘭政府向美國屈服,因為美國不斷宣揚的「中國威脅」以荷蘭角度來看並不是那麼嚴重。

EUV 被認為是軍民兩用的雙重用途產品,荷蘭總理已對外界表示,荷蘭政府會逐案處理相關出口申請,他不會就個別案件發表評論。而荷蘭外交部發言人也指稱,在決定是否簽發出口許可證時,荷蘭政府要權衡經濟和安全利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