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政府擬鬆綁無人氫氣加氣站設立法規,以推廣燃料電池車(FCV)普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1)月16日報導稱,日本經濟產業省為推廣FCV車的普及,預定放寬設立無人氫氣加氣站的相關規定,旨在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完善加氫站設備及推廣FCV車的普及。預估日本國內第一個無人氫氣加氣站,最快將於本(2020)年3月誕生。

日本經濟產業省將修訂高壓氣體保安法令,預定在2020年夏季以全體經營者為對象鬆綁法規限制。上述法令安全規範標準,在硬體方面要求氫氣充填機器須具備自動閉鎖功能、遵守氫氣儲存罐的使用期限等;另在軟體方面則要求若遠端監控發現有異常情況,人員能在短時間內趕抵現場處理的因應體制,以及重視網絡伺服器的安全對策。

鑒於2020年東京奧運及殘障奧運、2025年大阪世界博覽會將陸續登場,日本政府欲藉此機會廣宣環保技術及展現重視環境的意識,因而加速推動氫氣加氣站的普及,並設定目標在2025年之前,將目前境內原約有100個氫氣加氣站,增加至320個加氣供應站。

按照日本現行制度,氫氣加氣站需要有監督員及常駐作業員,不僅造成營運成本增加,同時也耗費人力資源。儘管日本現有自助式加油站,但原則上不允許無人營業;而在氫氣加氣站方面,日本政府自2018年開始已允許自助式加氫方式等,目前亦正加速鬆綁其他相關法規限制。由於日本曾發生氫氣加氣站外洩的公安事故,爰如何確保氫氣儲存罐的建全穩固及防止外洩事故發生,將是未來重點課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