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回溫!台積法說罕見預期年成長雙位數,資本支出刷新高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積電16日的法說會上,總裁魏哲家喊出全年成長將優於市場預估晶圓代工的17%,資本支出也來到150-160億美元、再創新高,成長動能從何而來?

晶圓代工廠大廠台積電16日舉辦法說會,對於5G的態勢逐漸明朗、以及HPC(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長遠來看這將是帶領台積電成長的雙引擎,因此今年台積電的成長將要比市場預估(晶圓代工)的17%要來得更優,是近年來少見的雙位數成長預測;此外,資本支出也創下歷史新高來到150-160億美元,8成將用於先進製程的佈局,並預估今年第一季淡季不淡,營收將上看102-103億美元,季減約0.8~1.8%。

2020預估:7奈米產值占3成、下半年登場5奈米占1成

今年第四季受惠於手機(Smartphone)跟HPC(高效能運算)帶動,合併營收為新台幣3172億40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5%,稅後純益約為新台幣1160億4000萬,每股盈餘為新台幣4.47元。本季毛利率為50.2%,台積電財務長黃昭仁表示,除成本有持續改善外,產能利用率也變好,7奈米因為也量產一段時日、不再稀釋公司的毛利率,都是第四季毛利率能突破5成的關鍵。

綜觀2019年一整年,7奈米出貨已來到全年晶圓銷售金額的27%、較2018年的9%有3倍的成長,台積電也預估2020年7奈米出貨要上看30%;至於下半年要加入產能的5奈米,台積電也有信心能占全年晶圓銷售額的10%。目前16、12奈米的利用率依舊相當好,28奈米雖優於原先的預期、但礙於市場產能過剩,產能利用率依舊低於公司平均,目前積極著眼於利基型產品,預估1-2年後能回升。

資本支出160億美元創新高,8成用於先進製程佈局

去年三季法說會時,台積電一再上修資本支出、達到140-150億美元,今年開春的第四季法說再度刷新,預計將支出150-160億美元、調整幅度近7%。黃昭仁表示,主要是受到客戶端需求影響,先進封裝與光罩應用及特殊級製程技術都各有1成的資本支出,其中特殊級製程技術將針對超低耗電技術平台(ultra-low power)、影像感測器(CIS,CMOS image sensor)等產品,其餘8成資本支出則將佈局3、5、7奈米等先進製程。

法說會上也更新目前先進製程的時刻,繼7奈米後即將登場的是預計於下半年量產的5奈米及6奈米,而3奈米目前研發進度順利,相關的細節台積電透露將於今年北美技術論壇上揭露。

美政府施壓設廠?魏哲家嚴正駁斥

近期台積電一連串美國政府施壓的種種謠言,法說會上總裁魏哲家也作出解釋,表示並無施壓,並對於赴美設廠依舊在評估中,包括客戶所在意的具競爭力價格等都是考量範疇;而「微量政策」部分,黃仁昭也說明此一條款主要是針對每項產品逐一訂定,而非外傳以單一標準來衡量,台積電除了會密切觀察美政府動作外,也有完善的系統去控制產品符合當地法規。

受惠5G來臨,智慧型手機與HPC今年營收將成長2成

放眼2020年,魏哲家強調5G、HPC不僅是今年帶動台積電的成長雙引擎,長遠來看亦是如此,即便過程中仍存有各種風險,但並不影響台積電預估優於市場預期晶圓代工有17%的成長表現。

因此台積電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HPC的營收將比去年成長20%,而物聯網跟車用的營收將有15%的成長。至於目前中國市場依舊是台積營收的重要來源、占了近2成左右,客戶數也維持在總客戶數的1/4,除了希望在今年持續維持2成的表現外,魏哲家也表示5G及AI更是該市場的成長強勁的主要項目。

台積以先進製程技術,狠甩競爭對手

法說會的最後有法人提問關於台積是否會擔心未來的競爭對手時,董事長劉德音笑而不答的肢體語言,讓人感受到台積電對於目前先進製程技術充滿自信。魏哲家則補充到,對於目前7奈米以及之後的先進製程技術,目前都沒有什麼可見到的競爭者,依舊會維持握有決大部分的市占率,雖然新製程帶動新客戶的比例不高,但舊有客戶訂單都將持續成長,仍舊是推升台積電成長的來源之一。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