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9年史上第二熱!亞馬遜加速零碳排,貝萊德抽手高污染投資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世界氣象組織聲稱,2019年是有紀錄以來第二熱的一年,氣候變遷迫在眉睫的當下,亞馬遜、貝萊德公司陸續採取動作,捍衛地球的未來。

世界氣象組織(WMO)本週宣佈,2019年是歷史紀錄以來第二熱的一個年度,同時過去十年是史上最熱的十年,顯示氣候變遷的情況正持續加劇。

這份結論不是WMO的片面之詞,NASA、美國海洋與氣象局、歐洲Copernicus(C3S)也同樣聲稱2019年是歷年紀錄中第二熱的一年。唯一比2019年更熱的年份是2016年,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只較2019年高出約0.04度。

 
2019年是有紀錄以來全球第二熱的一年。
WMO

澳洲大火延燒,2019氣候變遷議題引注目

2019年在氣候變遷上締造的紀錄不單如此,這一年同時也是歐洲最熱的一年;海洋溫度最高的一年;以及澳洲最為乾燥的一年。目前仍在澳洲東南岸延燒的野火,恰恰是這項嚴肅結論的具體表徵。

WMO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與工業化時代前相比,全球溫度已升高約1.1度,同時海洋熱含量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他預估若維持當前的碳排放速度,這個世紀末全球氣溫將上升3至5度。

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所長加文.史密特(Gavin A. Schmidt)指出,現在氣溫上升的趨勢「100%」歸咎於人類活動。

嚴峻的氣候變遷現況,讓各方企業不得不正視這個議題。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近期在印度一場會議上表示,呼籲各界重視氣候變遷,並聲稱現在還不願承認氣候變遷事實的人是毫無道理的。

貝佐斯補充,「這已經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我們要在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上有所進展,需要世界各地的人一同努力。」

貝佐斯大聲疾呼氣候變遷議題,亞馬遜做了哪些事?

過去一向對環保議題噤聲的亞馬遜,現在卻敢於如此大聲疾呼,他們在應對氣候變遷上,做了哪些努力?

實際上,亞馬遜已經於去年9月發布一項「氣候宣誓(Climate Pledge)」,針對降低碳排放做出承諾。按照亞馬遜的計畫,他們將提前在2030年實現巴黎協定的願景。(編按:2015年的巴黎協定,訂定本世紀末限制全球氣溫升高幅度介於1.5℃~2℃之目標)

貝佐斯估計,2024年時亞馬遜使用的綠能比例,將從現在的40%提升至80%,並且2030年時將能達到淨碳排放為零的目標。他強調,亞馬遜將作為各家企業的表率,「如果我們能辦到這一點,任何企業都做得到。」

亞馬遜邁向淨碳排放為零的過程,也會公開透明向外界展示,貝佐斯聲稱,他們將定期測量及報告碳排放量。亞馬遜一年在全球遞送約35億個包裹,在實現淨碳排放為零這點,或許沒有企業能比它更困難。

作為實現這個目標的一步,貝佐斯同時宣佈與電動車新創Rivian達成協議,將購買10萬輛電動貨車,預計2021年開始陸續上路,2024年全面部屬這10萬台電動貨車。

貝佐斯近日透露,亞馬遜創造的影響不單單只有自身,為了兌現諾言,他們也會要求整個供應鏈實現減碳目標。

資金管理公司貝萊德將永續性納入投資考量

不單只有亞馬遜,全球最大資金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也於本週表示,他們將把永續性納入投資考量。

執行長賴瑞.芬克(Larry Fink)在一封年度公開信中提到,日益加劇的氣候變遷問題,將從根本改變金融領域的發展。他指出,在投資策略中側重永續發展,不僅從社會角度來講有其意義,從經濟角度來說也是如此。

貝萊德管理價值7兆美元的資產,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改變金融市場的風向。在氣候變遷越演越烈的現在,許多投資者都意識到這個問題可能為投資帶來風險,導致這位金融巨頭已經無法漠視。

具體而言,貝萊德將從部份不利於永續發展的投資中抽手,例如火力發電用煤廠商,但因為化石燃料產業仍是全球經濟核心,他們不打算完全退出,而是改以篩選的方式進行。

同時他們會督促企業發布符合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準則的報告,並遵守巴黎協定的目標。

今年初,貝萊德也參與有著超過370位投資者的Climate Action 100+倡議,期望共同為減少碳排放貢獻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The VergeCNBCWMO紐約時報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