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劍指中國電動車市場,合資全球第四大車廠有何盤算?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鴻海宣布未來將跟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CA)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設立合資公司,一起開發、生產純電動汽車。

鴻海也要進軍電動車領域了,昨(17)日晚間宣布,未來將跟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設立合資公司,一起開發、生產純電動汽車,同時經營車聯網業務。

鴻海看上哪些機會?未來又可能對全球汽車產業,造成那些影響?

鴻海進軍電動車領域,首攻中國市場

鴻海日前在法說會中,明確宣示「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三大市場目標。根據公告內容,鴻海將成立直接或間接控股子公司,在直接持股不超過40%的情況下,與飛雅特克萊斯勒共同開發及生產純電動車,以及經營車聯網業務。

具體來說,雙方合作會聚焦在汽車設計、機構工程、生產製造及行動軟體技術四大領域。雙方合作中,鴻海具備行動科技和軟體專業知識;飛雅特克萊斯勒則有汽車製造的硬實力,互補彼此弱項;依據初步規劃,將在中國設立工廠生產,優先經營中國市場,日後才會規劃出口業務。

事實上,這並非鴻海第一次投資電動車相關領域。2018年中國電動車新創小鵬汽車(XPENG),獲得2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1億元)B輪融資,並在同年底正式推出齊下首款智慧電動汽車「小鵬G3」,其中投資者就包含富士康。G3主打配備超過25個感應設備,包括10個攝影機、3個毫米雷達、12個超音波感測器,被外界視為鴻海布局車聯網重要的一步。

齊攻電動車,雙方各自算盤是什麼?

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 (FCA)究竟是什麼來頭?

2014年1月29日,由飛雅特集團、克萊斯勒集團宣布重組後成立的控股公司,目前是全球第七大汽車製造商。不過在去年12月,法國汽車製造商寶獅雪鐵龍集團(PSA)跟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簽署合併協議,聲明中指出:「雙方將以各占 50% 持股比例合併。」預計合併程序完成後,將成為全球第 4 大車廠(僅次於福斯、豐田、日產雷諾三菱聯盟)。

汽車產業目前正面臨天翻地覆的創新與革命,鴻海也想參與其中,但本身並沒有汽車相關經驗,於是找上將成為全球第四大車廠的FCA合作。聲明中提到:「我們相信,這對鴻海來說是一個轉型升級契機。」

農曆年前,鴻海興奮地向外界宣布進軍電動車的大好消息,表示會在適當的時機,進一步說明雙方合作成果。

無人車、電動車,是許多車廠在過去幾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關鍵字,這兩項新產品不只將顛覆運輸產業,甚至連娛樂、生活、零售的樣貌,都有可能產生革命性改變。

正因為如此,像是SONY、Google、特斯拉等這些非傳統車廠的品牌,也都加速馬力投資大量資金、資源,發展無人車、電動車科技。傳統車廠所面臨的困境是,擁有深厚的造車工藝、底蘊,卻難以一時半刻將最新科技與汽傳統造車技術整合,轉型上面臨挑戰;對於想發展汽車產品的科技公司來說,最致命的缺失,就是沒有深厚的造車底蘊。

從雙方規劃分析,預計將工廠設在中國,首個目標市場也是中國。原因是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同時生產成本也較低,特斯拉(Tesla)位於上海的超級工廠,也在去年開始啟動生產。

對鴻海來說,除了可以提供科技轉型上的資源,也能發揮一直以來擅長的成本控制優勢;對FCA來說,則能快速的接觸到廣大的中國市場,藉由雙方資源的整合,將有機會挑戰日產、特斯拉等競爭對手。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