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magination David Harold:AI“芯”應用大而廣 汽車是2020年GPU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最初,我們預計攝像頭和汽車會成為核心市場,但實際上,現在從已經簽署了我們神經網路加速器(Neural Network Accelerator,NNA)技術的很多授權生意來看,所涉及的領域相當廣泛,從以書寫識別和人臉解鎖為主要應用案例的移動設備,到非常關注目標識別和分類的攝像頭和汽車,再到感測器、工業和移動邊緣計算(Mobile Edge Compute,MEC),皆有所覆蓋。其中的驅動力是什麼?人工智慧是一項可廣泛應用的技術,幾乎每個細分領域都在探尋與其相關的應用。

我們非常關注邊緣端以及像我們這樣可靠的技術,能將有用的AI功能置入設備中,這使得除了必要情況外無需去使用雲端AI功能,從而真正推動移動、攝像頭、物聯網等細分領域在今年實現了增長。

我們在汽車GPU市場中擁有非常大的份額(超過45%),我們瞭解汽車領域所有主要的參與廠商。我們看到了這一領域的巨大機遇,所以2020年我們將會更加關注該領域。但基於我們AI技術的首款出貨晶片是針對移動邊緣應用的,因此這將是我們在2020年最重點關注的領域。

我們的第一家AI客戶就來自中國,我認為在中國有大量的AI發展機會和相關人才。AI是一個嶄新的領域,無須去承載現有已維繫數十年的供應商和關係網帶來的壓力,甚至那些舊有的思維方式也都不再適用。這對中國企業和人才來說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我們有一個大學項目,通過該項目使我對中國涉足AI領域的人才數量和品質有了深刻的印象。前不久Imagination在上海舉辦了Inspire 2019技術大會,我們邀請清華大學的魏少軍教授發表了主題演講,以魏教授為代表的中國學術界和產業界在推動AI不斷向前發展方面所持有的遠見和抱負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在我們還只是在實現諸如人臉識別這種相對簡單的AI應用,但未來的AI應用會把“小型”邊緣AI與可處理大量感測器資料和其他資料的大型智慧系統連接起來。我們正在和中國一些重要的AI公司合作,比如曠視科技,他們也參加了我們的Inspire 2019大會;還有藍海智慧,這是一家令人興奮的初創公司,他們專注於伺服器領域,正在Imagination前任首席執行官李力游博士的帶領下不斷前進。

2020年液晶監視器面板供給過剩,價格走勢恐步入2019年電視面板後塵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顯示,在需求回溫及供給收斂的情況下,1 月底 65 英寸(含)以下電視面板價格有機會全面小幅上漲。相較之下,監視器面板因面板廠拉高出貨目標,加上大陸新產能持續開出,預估 2020 年供給多於需求近 20%,短期價格難以止跌。

TrendForce 指出,2019 年由於大世代線(10.5 代線及 8.6 代線)產能持續開出,導致面板嚴重供過於求,電視面板售價一路探底,如 2019 年市占約 25% 的 32 英寸面板,2019 年 12 月價格僅剩 30 美元,與 2018 年同期相比,跌幅高達 25%。在八成以上電視面板價格低於現金成本的情況下,多數面板廠積極減產因應。

解決電視面板供過於求的問題,最快速而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減少前段玻璃投入,包含短期的減少投片,以及永久性的關閉產能。2019 年下半年三星顯示(SDC)及樂金顯示(LGD)率先關閉產線;2019 年 9 月份開始,三星顯示、樂金顯示與華星光電等多家面板廠開始降低稼動率,以縮小電視面板價格跌幅,減產動作持續至第四季。若換算成 Gen 8.5 代線的約當面積來看,第三季減產幅度約當減少 8% 的 Gen 8.5 合計產能,第四季更擴大至 16%。因面板減產幅度大,加上第四季雙十一及北美黑色星期五銷售告捷,65 英寸以下電視面板價格成功在 2019 年 11、12 月持平甚至反轉。

其次,多數面板廠規劃 2020 年出貨目標時,基於獲利或是去化產能的考量,電視面板以多銷售大尺寸產品並減少小尺寸面板產出規劃,使得 2020 年整體電視面板銷售目標減少。而利潤較高的液晶監視器成為各面板廠的重點銷售產品,大多數面板廠均提高 2020 年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目標,加上又有惠科(HKC)投入供應行列,導致 2020 年液晶監視器面板供給目標大於需求近 20%,使得今年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持續面臨降價壓力,預計在跌落至現金成本以下前難見落底反彈的情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