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能穿戴面板 去年出貨勁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HS Markit指出,在經歷了2018年持續強勁增長的一年之後,智慧手錶、手環面板的出貨量在2019年持續成長,第三季出貨達到了5,700萬片,年成長34%。估計2019年全年智能穿戴面板出貨量將成長到1.95億片,相比2018年的1.49億片成長31%,連續兩年維持3~4成的高成長。

IHS Markit中小尺寸面板高級總監Hiroshi Hayase表示,智慧手錶、手環面板市場正處於驚人的增長階段,在2014年至2019年的5年期間,需求增長了20倍。2014年,全球智慧手錶、手環面板的出貨量僅為940萬片。隨著包括行動支付以及蜂窩資料等更加實用的功能加持,2019年用於智慧手錶、手環的面板出貨量激增至將近2億片。

從技術別來看,AMOLED面板目前是智慧手錶、手環面板的首選,因為與TFT LCD面板相比,AMOLED面板外形更加輕薄,耗電也比較小。由於智慧手錶、手環面板的尺寸小於2英寸,因此用於此產品的顯示幕大多在3代~5.5代 AMOLED產線生產,這些產線正好因為在手機市場沒有競爭力轉向穿戴產品市場。

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在第三季以絕對優勢領先智慧手錶、手環面板市場,出貨量市占率高達28%,出貨量超過1,577萬片。緊跟在後的是LGD的15%和信利的12%,出貨量分別為840萬片、710萬片。臺灣面板廠智晶、錸寶、友達也擠身前十大供應商之列,市占率大約在4%~5%。蘋果和三星的智慧手表面板供應商集中在三星和LGD,不過隨著華為和小米崛起,大部分智慧手錶、手環面板供應商出貨大多集中華為和小米。

Hiroshi Hayase表示,由於智慧手錶、手環與智慧型手機的協同性增強,隨著智慧型手機的顯示面積越來越大,而智慧手錶、手環相對輕便易攜,因此智慧手錶、手錶逐漸成為受歡迎的穿戴設備。社交媒體、電子郵件和訊息通知、健身和健康跟蹤、GPS導航和行動支付只是不斷增長的功能中的一部分,這些功能使生活更輕鬆並幫助用戶保持聯繫,同時還有娛樂功能,推動穿戴裝置市場持續成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