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半導體行業趨勢十大關鍵字(六)類比IC/MCU:局部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5G開始邁向全面商用化步伐,晶片、射頻以及存儲等產業鏈關鍵環節都已日臻完備、蓄勢待發,為5G全面開啟應用端普惠時代做足了鋪墊。人工智慧已不再落單,與物聯網之間愈發緊密的結合,幾乎成為了當下所有電子產品的標配。AI與IoT的水乳交融,讓晶片、MCU/類比IC以及感測器等產業鏈直接受益,大量全新的細分應用市場,對於中國廠商推動中國國產替代來說也是不可錯過的絕佳機遇。以AIoT之名向全場景開枝散葉、賦能萬物,是當下支撐半導體乃至整個電子產業的車輪滾滾向前的不竭動力源泉。

《華強電子》精心準備的2020年半導體產業展望專題與您再度守約,我們嚴格甄選了30多位業界精英與大家一同分享和預見,正如新年的第一縷晨曦,溫潤而又嶄新。我們希望,對於新一年的每一個期望,都能在年末有所迴響。

5G和AIoT市場驅動 2020年類比IC/MCU打響“局部戰爭”
雖然AI晶片和演算法是當下驅動整個邊緣側智慧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但這強大的AI能力實現的背後,也少不了更多產業鏈關鍵環節的鼎力支持。模擬IC/MCU作為其中承前啟後的重要角色,在5G、IoT以及AI三大技術的落地與融合下,已成為當今備受看好的半導體細分市場。

如今,AIoT技術需要大規模的資料計算、存儲和聯網,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加速發展正推動高性能計算達到新的性能水準,ADI公司系統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趙軼苗表示:“與日俱增的內容流和基於雲的服務支撐著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快速增長。另外,低延遲應用、工業物聯網 (IIoT) 和 5G 前景將產生對大量自主邊緣資料中心部署的需求。這些大量專門針對高密度伺服器、存儲和網路設備對供電系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提高能效、降低供電系統尺寸和成本,以及進行熱學設計,就需要更先進甚至頂級的電源保護和DC-DC電源轉換解決方案。”這些都是驅動模擬IC產業闊步向前的重要因素。

但受全球半導體市場走勢、汽車銷量下滑以及貿易爭端等多重因素的影響,2019年整個模擬IC/MCU市場並非那麼順風順水,多家國際大廠的營收不及預期。典型比如模擬IC領域“一哥兒”的德州儀器,2019第三季度營收為37.71億美元,同比下滑11%;淨利潤為14.25億美元,同比下滑9%。全球MCU大廠ST的Q3業績也不如預期,微控制器營業利潤1.08億美元,同比下降9.2%。同時,在汽車和工業MCU市場有著很高話語權的英飛淩,2019年的Q2財報也是不容樂觀,營收21.97億美金,比Q1季度下滑了16.7%。

這自然會對一眾深耕模擬IC/MCU產業的半導體大廠或多或少都有所影響,瑞薩電子株式會社高級副總裁、瑞薩電子中國董事長真岡朋光對此解釋到:“2019年,對於瑞薩甚至是整個半導體行業而言,都是異常艱難的一年。受到貿易戰帶來的衝擊、智慧手機市場逐漸飽和、資料中心建設熱潮的影響,供求天平呈現嚴重的傾斜。其實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整個半導體行業就進入了明顯的下行週期,各大半導體相關產業的資料同比去年都出現了大幅下滑。市場的強烈波動和整體需求的變化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挑戰,對此我們也做出了相應的措施。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在密切加強庫存控制,監控目前我們所有的終端使用者的需求,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同時,在2019年初我們收購了知名類比混合信號產品公司IDT,這一舉措將大大拓寬我們現有的產品範圍,有力的支援了我們未來的發展戰略。”

從產品端來看,“在目前瑞薩的MCU產品裡,RL78是我們在中國最大的業務。而在技術端,我們在2019年更多的注重在物聯網應用,所以基本上我們所有新的技術的發展都是朝著物聯網的方向。當然,終端的產品也是我們其中一個發展的方向,從這個方向上可以看到,我們所有的產品包括RA系列、RX系列有一些產品在越來越多的做物聯網的協定棧。而且包括在RA上,我們也在跟Arm一起合作,把我們整個的底層技術全部放進去,這樣客戶用起來就會很方便,這是我們現在專注的一個發展方向。另外就是,在RX整個的產品線,我們有很強的電機控制產品線,包括工業乙太網,是我們看到的另外幾個較大的增長點。”瑞薩電子告訴記者。

相比之下,中國以MCU為主業務的IC企業在2019年卻迎來了相當亮眼的業績增長,這主要受益于貿易戰背景下MCU領域中國國產替代的加速以及中國企業在更多細分型應用市場更為敏感和專注所致。以中國第一批MCU領域上市公司的代表中穎電子為例,該公司2019年8月20日發佈的半年報顯示,單算Q2營收2.15億,同比增長15%,歸母利潤為0.55億,同比增加22%,創歷史單季度最好成績,背後主要是大家電MCU受益中國國產替代加速的貢獻增長,公司在小、大家電MCU市占率分別為20%、10%左右。

從中國廠商的角度來看,2019年整個MCU的市場表現相比過去一年主要有以下新特徵,芯海科技MCU事業部總經理謝韶波表示:“在消費類電子(手機周邊智慧硬體、智慧家電、快充)是業務增長的主力軍。主要驅動因素有如下:中美貿易戰和華為事件加速MCU中國國產化替代;手機及周邊產品開始普及快充;AIoT的逐步普及。2019年芯海科技順應潮流,助力AIOT,推出多款全系列信號鏈32位元MCU,在高精度測量、互聯互通普及和可攜式裝置的快充普及需求的推動下,公司在這三方面都有較大的業務增長。”

同為中國MCU領域代表企業的靈動微電子,2019年的客戶數和訂單數都在同步增長。據悉靈動微電子2019年上半年客戶數量增長了67%,訂單數增長了79%。2019上半年,靈動微電子是晶圓供應商第一大MCU訂單客戶,超越歐美外商訂單量,2020年預計投產3億顆MCU。這背後的增長主要得益於靈動微電子對工業和電機市場長久的專注,靈動微電子MCU產品事業部市場總監黃致愷表示:“2019年,除了更便捷的5G與IoT,MCU的應用從民生走入更多的工業與醫療產品領域,正好符合靈動對產品的品質堅持與性能提升的產品理念,因此帶動了2019全年度業績的快速增長。靈動SPIN系列的工業與電機產品在2019年增長了20%的出貨量,導入了超過千萬台設備和產品,使得中國國產化不再只是消費性產品的替代,更是品質的要求。”

當然,對於模擬IC/MCU產業來說,2020年也將是扭轉頹勢的一年,尤以MCU市場為例,據IC Insights預測,受益於中國大陸5G以及AIoT應用的高速發展,市場對MCU的需求將越來越多,2020年的整體市場規模將突破500億元。比如,在AIoT應用浪潮的驅使下,消費類電子、物聯網安全、智慧醫療、智慧建築、白電以及工業4.0等市場都將會是MCU在2020年的主心骨。

隨著這些市場重點的轉變,靈動微電子在2020年也將投入新的市場,黃致愷告訴記者:“2020年,MCU市場的成長會更多反映在5G與IoT應用,當所有的裝置都可聯網,搭上高速的5G新技術,會是一個更智慧,更進步的大環境,萬物聯網的大平臺將會帶來更豐富的新應用服務與視野。靈動在2020的技術投入將比往年投入更大,除了再強化IC品質與性能之外,將會有更多新的內核搭配不同的產業技術的融合,像電源的整合就是佈局之一。”

除了市場重心轉變以外,MCU在技術端也將持續加強AIoT特性,華大半導體MCU事業部總經理謝文錄指出:“在晶片設計層面,MCU將支援更低的工作電壓,ADC的位元數和採樣精度更高,集成邊緣計算和DNN(深度神經網路)演算法,晶片的算力也將大幅提升;在軟體和應用層面,華大半導體MCU將加強與中國軟體企業合作,打造自主可控的嵌入式系統生態環境,比如華為LiteOS、阿裡AliOS、騰訊TencentOS和RT-thread等;而在工藝層面,中國國產MCU將進一步採用更先進的工藝水準,華大半導體推出的高性能HC32F460系列產品,這顆晶片採用40nm製造工藝,保證了低功耗、高算力的相容性。”

5G和AIoT所開啟的大量全新的細分型應用市場,對於中國廠商推動MCU的中國國產替代來說也是不可錯過的絕佳機遇。針對當下聲浪漸高的中國國產替代熱,黃致愷認為,“MCU是一個產品的靈魂與大腦,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讓核心技術與供應鏈真正的中國國產化是一個必然趨勢。”

但中國廠商也存在著美中不足,黃致愷表示:“國際大廠開發MCU已經數十年的經驗,然而中國國產MCU除了在更短的時間內達到相同的性能與品質之外,更重要的是生態體系的完整性,包含模擬,燒寫工具,量產方式,以及文檔常式等。”

華大半導體對MCU的中國國產替代也十分期待,MCU的中國國產替代主要會聚焦於消費類電子、安全物聯網、白電和工業控制市場。國家目前正大力鼓勵中國國產替代的政策,這對於本土MCU企業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機遇。謝文錄表示:“其他如中國MCU企業一方面是沒有國際MCU大廠的各種歷史包袱,輕裝上陣;中國也有成熟的Flash工藝支撐和價格優勢;中國國產MCU廠商能更及時有效地提供MCU應用開發相應的技術支援,加快客戶實現想要開發的新產品等都是支持本土MCU發展的後盾。”

對於工業和車用MCU市場,是否在2020年會有一定的中國國產替代可能性?謝韶波認為:“汽車和工業用MCU市場,由於涉及到車規級認證和相比消費電子更加複雜的程式,認證時間長,大批量替代的時間會久一點。”但目前,工業MCU和車用MCU領域,也有不少本土廠商開始進入,隨著2020年往後的發展,編者相信中國國產替代在這兩大關鍵市場也將有所突破。

雖然當前中國國產替代雖勢頭強勁,但編者認為這也不應成為本土MCU廠商們的“興奮劑”,中國企業仍然需要正視自身與國際大廠之間存在的差距與不足,並從核心技術研發和市場的靈活應變上去加速追趕。畢竟,如今留給中國MCU廠商的時間已經不多,目前如瑞薩電子等一眾MCU晶片大廠大多已開始轉換市場戰略,以更全面、更細分的MCU產品戰略來對標MCU所能覆蓋的各類市場,這也意味著在本土MCU近幾年賺的盆滿缽滿的地盤兒上,國際大廠也要來分一杯羹。2020年,這種“局部戰爭”也將陸續開打,屆時本土MCU企業如何在自己的主場贏得勝利,將成為中國MCU市場的最大看點。

小結:模擬IC/MCU的2019年並不順風順水,但得益於5G及IoT的大規模落地,2020年有望扭轉頹勢。同時,MCU市場也將正式開啟“局部戰爭”,國際大廠進軍更多新型細分應用市場,本土企業機遇與挑戰並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