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半導體行業趨勢十大關鍵字(三)被動元件:動力分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5G開始邁向全面商用化步伐,晶片、射頻以及存儲等產業鏈關鍵環節都已日臻完備、蓄勢待發,為5G全面開啟應用端普惠時代做足了鋪墊。人工智慧已不再落單,與物聯網之間愈發緊密的結合,幾乎成為了當下所有電子產品的標配。AI與IoT的水乳交融,讓晶片、MCU/類比IC以及感測器等產業鏈直接受益,大量全新的細分應用市場,對於中國廠商推動中國國產替代來說也是不可錯過的絕佳機遇。以AIoT之名向全場景開枝散葉、賦能萬物,是當下支撐半導體乃至整個電子產業的車輪滾滾向前的不竭動力源泉。

《華強電子》精心準備的2020年半導體產業展望專題與您再度守約,我們嚴格甄選了30多位業界精英與大家一同分享和預見,正如新年的第一縷晨曦,溫潤而又嶄新。我們希望,對於新一年的每一個期望,都能在年末有所迴響。


日韓廠商轉戰高端應用領域  被動元件市場進一步分化
與射頻之於通信產業類似,被動元件對現代電子設備也是不可或缺。因此,全球被動元件的市場需求量極大,這也使得被動元件極易受市場端需求波動的影響,價格走勢難以預測。進入2019年,受到中美貿易爭端的影響,被動元件的市場需求急轉直下,價格不斷下挫,致使行業陷入一段低迷期。

雖然受到中美貿易爭端的直接影響,但5G、物聯網、AI、汽車電子化等新技術的強勢推進,2020年被動元件的前景依舊十分明朗,產業鏈並未因市場一時的低迷態勢而失去信心。據市場研究機構Paumanok的預測,全球被動元件終端產業需求在2020年有望達到286億美元。

對於被動元器件未來的走勢,我們從最具代表性公司之一的村田在2019年度的經營狀況也可見一斑。村田(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監門脇利宏概括到:“2019年上半年,由於智慧手機、汽車市場陷入停滯,造成客戶的產品、元件庫存及代理商的流通庫存大量積攢,村田的銷售額持續低於預期。但進入2019年下半年後,這種庫存調整已大致結束,除了有形勢良好的5G基站外,智慧手機的生產規模也在擴大,村田的訂單和銷量也隨之顯著恢復。預計在整個2019年度,公司能達到和上一年相當的銷售業績。”

5G、Mobility、IoT這些新興領域不僅在明年,今後中長期內都會隨著商業模式及技術創新而大幅擴大規模。通過致力於材料和生產工藝的開發,村田將繼續開發在惡劣工作環境下能正常使用的小型、品質穩定、具有高可靠性的產品。以汽車為例,由於在材料及生產工藝的開發,村田已經推出了能在惡劣環境下使用的高可靠性、高品質的產品。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幾乎所有的汽車上都會用到村田的產品。隨著ICV和xEV的發展,除了感測器和通信模組外,電容器和EMI等元件的使用數量都將大幅增加。

以5G市場為例,門脇利宏表示,“村田能提供具備小型大容量、低損耗、可對應高壓、具有高溫保證等特徵的差異化產品,這些產品能應對功耗增加,高密度貼裝和內部升溫的問題。此外,村田超小尺寸元器件和模組、可以像折紙一樣順著機體改變形狀的軟性基板等特有產品也很暢銷。”

作為中國本土的被動元件大廠,宇陽科技也十分看好被動元件在5G手機和基站市場的成長,深圳市宇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戰略開拓中心總監陳永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5G通信技術是時下的熱點,最近,手機晶片方案商的單SOC晶片陸續發佈,終端廠商甚至發佈了2000元以內的5G手機。此外,各大運營商和設備商也在加緊搶佔5G基站市場,因此,我認為5G手機和基站會是現在乃至未來幾年被動元件很大的增長點。”

回顧被動元件市場的發展歷程,最核心的驅動因素在於下游終端市場的需求演變,在過去的十多年裡,智慧手機的規模化普及是推動被動元件增長的主要動力。

但各領域的要求又各有不同,相對消費電子而言,汽車電子在安全性方面的要求更高,推動被動元件向高端化、精細化方向發展。此外,由於汽車的複雜度很高,包括動力控制系統,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汽車安全控制系統和車身電子系統等等,也帶來了產品形態多樣化的要求。

對於公司2020年的發展策略,門脇利宏表示:“今後,村田將繼續開發面向未來的新產品,例如小型且可安全使用的能源器件、為5G和LPWA等應用量身定制穩定可靠的通信模組、以及獲取解決方案相關資料的感測器等等。村田還考慮通過將這些基本技術中獲得的資訊整合,為智慧工廠、醫療保健和能源領域提供解決方案服務。”

目前,從中國被動元件廠商的佈局情況來看,主要針對中低端市場,優勢在於高性價比。近年來,由於日韓系廠商逐步轉投利潤更高的汽車電子和工業市場,導致3C消費電子領域出現巨大供需缺口,這也給中國廠商帶來更多切入市場的機會。

針對在2020年及未來的規劃,陳永學透露:“從關注度最高的MLCC來看,全球MLCC的需求量在4萬億隻以上,宇陽占比為5%左右。宇陽現有華南和華東兩個生產基地,年產能約在2000億隻。因為看好MLCC的市場,宇陽在規劃新的華南和華東生產基地,僅新的華南生產基地就是現有華南工廠面積的10倍。未來5年內,預計將投入20億人民幣,將產能增加至少5倍以上。”

當然,產能的投資只是一方面,本土企業想要在被動元件領域真正加速“中國國產替代”,也需要從技術層面上去加大投入,從而逐漸獲得與國際大廠分庭抗禮的實力。對此,陳永學表示:“宇陽正在不斷加強中國的產學研合作,也在與國際專家進行密切技術交流。宇陽和中國廠家共同參與國家863計畫,進行項目合作開發,聘請國際資深的高級工藝工程師和高級品管工程師擔任顧問。”
利用現有資源夯實基礎固然十分重要,但在編者看來,在產業發展的關鍵節點上,中國企業也應更多的效仿日本被動元件產業的發展,通過學習他們經久不衰、歷久彌新的發展經驗,相信能夠讓中國本土的被動元件產業少走很多彎路,如當下的中國存儲產業那般,逐漸建立起市場影響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