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強化使用體驗 藍牙技術聯盟發布全新LE Audio標準
新電子侯冠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真無線耳機(TWS)熱潮在這一兩年快速升溫,尤其在AirPods問世後,TWS市場更是蓬勃發展。而為讓藍牙無線耳機能有更好的音訊體驗,藍牙技術聯(SIG)近日宣布推出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標準「低功耗音訊LE Audio」,不但強化藍牙音訊效能、新增助聽器支援,還提供全新的音訊分享(Audio Sharing)功能。

藍牙技術聯盟執行長Mark Powell表示,2019年藍牙音訊產品出貨量接近10億件,成為藍牙的最大市場。而藍牙社群持續推動技術和產品的創新,以提供更優質、功能更強大的藍牙音訊產品,LE Audio問世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據悉,新推出的LE Audio將使用全新高音質、低功耗音訊編解碼器LC3(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除了可在低傳輸速率下也能維持高音質外,還能讓開發人員具有極大的開發彈性,以便在設計音訊品質、能耗等關鍵產品特性時能針對所需取得更佳平衡。

同時,LE Audio還具備多重串流音訊(Multi-Stream Audio)功能,可提高耳塞式耳機效能。透過多重串流音訊功能,即能在智慧型手機等單一音訊源裝置(Source Device)、單個或多個音訊接收裝置(Sink Device)間,同步進行多重且獨立的音訊串流傳輸;且該標準也以低功耗、高音質和多重串流等功能為基礎提供助聽器支援。

另外,LE Audio還將新增廣播音訊功能,使單一音訊源裝置能向不限數量的音訊接收裝置,播送單個或多個音訊串流。廣播音訊將開啟多樣化的創新契機,藍牙音訊分享能以個人或空間位置為基礎。在個人音訊分享方面,使用者將可與身邊其他人分享藍牙音訊體驗,例如和親友分享智慧型手機裡的音樂;若以空間位置為基礎進行音訊分享,機場、酒吧、健身房、戲院和會議中心等公共場所就能分享藍牙音訊。

簡而言之,隨著TWS需求持快速成長,SIG期望透過新的標準讓消費者能有更佳的使用體驗。未來藍牙音訊即將支援兩種作業模式。最新推出的「LE Audio」將基於低功耗藍牙無線通訊(Bluetooth Low Energy),以及「Classic Audio」將基於經典藍牙無線通訊(Bluetooth Classic)。LE Audio能夠支援與Classic Audio相同的音訊產品和使用案例開發,同時導入並支援更多全新功能以提升效能,並帶來新的使用場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