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熱門話題 聚焦智慧監視系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報導,今年1月7日在拉斯維加斯展開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Las Vegas Consumer Technology Conference,簡稱CES),參展者可透過臉部辨識系統進行入場確認。今年的展場更是充斥著監控系統的創新技術與產品。

從CES的「智慧居家」和「智慧城市」兩個展示主題中可看出,業者已研發出能夠監視、監聽及追蹤的技術設備,有的甚至能夠分析對象的外表及行為。其中包括可追蹤眨眼次數的汽車儀表板鏡頭,以防止駕駛分心;另還有經由口腔皮膜進行辨識的「快速DNA」技術。

可進行對話的喇叭、門鈴鏡頭,以及健身追蹤器,都可使人們的生活更便利,並帶來更多樂趣。但這些設備也可能被當作具有強大功能的間諜工具,讓許多人認為在這些創新的技術設備的華麗包裝下,恐有一些隱憂是人們所忽略的。國際民權組織-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執行長Cindy Cohn針對網路連線設備的發展現況表示:「先前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發生過很多可怕的事情。」、「但業者仍然大肆宣傳消費者可購買的下一項商品,而為考慮其利弊得失。」

針對近來有駭客入侵監控系統騷擾兒童的事件,亞馬遜(Amazon)的監控攝影系統「Ring」部門打造一所Ring House展示家用設備,以辯護自家的安全維護設施。Ring也因為與警方的合作關係,遭到許多人的質疑。Ring的競爭對手「Wyze Labs」,雖是今年CES創新獎的優勝者,但仍在去年年底發生了240萬筆客戶資料的外洩事件。此外,Google、亞馬遜及蘋果電腦的語音助理,因允許員工和承包商聽取使用者的錄音之資料保存行為,在2019年遭到審查。而曾在2019年CES展示人工智慧的海康威視與IFlytek兩家來自中國的科技公司,則因為美國政府表示該公司研發的技術被用於鎮壓穆斯林,面臨美國的出口限制。

鏡頭製造商Arlo在本週推出了首款無線泛光燈鏡頭,該鏡頭具有夜視、警笛、以及與入侵者交談的雙向對談功能,還可針對環境自動調節亮度。另間公司Sunflower Labs則在CES展示「居家無人機保全系統」,當入侵者採到使用者住家的草皮,無人機將會啟動監控,並將即時畫面傳到使用者的手機。

CES也邀請蘋果電腦、Facebook等企業的隱私管理決策者,針對隱私保護和相關法規進行討論。儘管美國政策制定者嘗試限制或禁止臉部辨識技術,但今年的展出仍促使民眾越來越能夠接受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這些監控系統。負責籌備CES的消費者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n)執行長Gary Shapiro表示,這次是CES首次採用臉部辨識系統做為與會者的入場憑證,但為避免引發對隱私的擔憂,民眾可以自由選擇。對此,電子前線基金會執行長Cindy Cohn則建議消費者必須小心自己的隱私遭濫用,也提醒業者和政府須制定政策來保障個人的風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