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向台積電致敬!飛捷引聯發科人才、宣佈雙總經理,為什麼台灣龍頭企業開始夯多首長制?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雙首長制並不是管理萬靈丹,但漸成為企業轉型或交棒的選項,飛捷本週宣佈實施雙總經理制,主導新零售轉型,在台積電打下雙首長平行管理典範後,已成為台灣顯學。

雙首長管理制度逐漸在科技圈受到重用,POS(端點收銀機)台灣龍頭飛捷科技2020年一開年就召開董事會,宣佈採用雙總經理制度,原任總座劉久超升任副董,負責集團調度整合,雙總座由製造中心資深副總卓君弘與行銷中心副總徐嘉宏接任。

這是第二家施行多首長制度的工業電腦業者,巧合的是,決定實施時機都在逆風時期。

研華遭遇競爭,宣佈總經理三人共治

研華2017年宣佈三位共同總經理共治,原總座何春盛轉任執行董事,而三位新主管年紀都在50歲上下,三人分工共治集團業務,仍由董事長劉克振領軍。其實,當年研華營收仍表現不俗,只是外在挑戰已經顯現,2018年樺漢營收正式超越研華,成為「論營收」來說的新工業電腦霸主。

三人共治成為研華對抗環境挑戰跟組織轉型的策略之一,回顧2019年整體表現,研華年營收為543.29億元,年成長11.39%,創下自身歷史新高,儘管月營收還是樺漢領先,但股價一向是先行指標,2019年下旬開始,研華股價已經正式超越樺漢重拾股王王座。

研華也為年度表現總結:北美與新興市場地區成長最為突出,而大中華市場下半年受惠於基礎建設相關商機,全年恢復正成長;網路暨通訊事業群(Networks and Communications Group, NCG)與應用電腦事業群(Applied Computing Group, ACG),受到產業驅動,加上購併ATJ日本分公司,達到雙位數營收成長。

嵌入式物聯網平台事業群(Embedded-IoT Group, EIoT)持續維持穩定成長,工業物聯網事業群(Industrial-IoT Group, IIoT)與智能服務事業群(Service-IoT Group,SIoT)全年營收則持平。

飛捷面臨新智慧零售變革,引聯發科良才助轉型

飛捷2019年營運同樣遇逆風,在智慧零售需求轉變下,收現金這件事逐漸被各國電子支付政策替換,業者也必須轉型。飛捷2019年營收53.3億元,年衰退18.86%,創四年來新低,這次導入雙總經理制度能否力抗產業下行地心引力備受關注。

飛捷董事長林大成說,今年是飛捷成立第36年,目前集團子公司成員眾多,包含POS跟液晶電腦銷售商普達系統、英國POS系統整合商Box Technologies、開發物件辨識與視覺辨識系統的華捷智能和Mobile手持POS品牌商羅捷系統。

這次期望在產品布局、通路布局乃至於組織上進行變革改造,藉由成立戰略團隊,培養年輕人才,希望找到新智慧零售時代新契機。 對於雙總經理分工,林大成說,製造中心資深副總卓君弘任職於飛捷迄今已近十年,曾帶領生產團隊完成林口新廠規劃興建,建置生產e化系統,推動製造組織改善,未來也將新增公司內部營運管理任務。

行銷中心副總徐嘉宏是紐約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原本是聯發科業務處處長,進入飛捷已四年,本來除負責歐美業務新通路拓展,並肩負投資新應用重任,因此他也擔任物件辨識系統開發的華捷智能總經理,未來除了除本來的工作,也被賦予「發展新智慧零售應用」拉高業績重任。

台積電創雙首長典範,台廠跟進效應不歇

當智慧零售走到無人商店,物件辨識結帳的時代,POS機業者也深感危機,飛捷2019年就宣布與加速器StarFab Accelerator合作成立「飛捷 x StarFab加速器」共同投資新創,預計2年內投資10家新創企業,其進行深度的合作。

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創行雙首長制度,為交棒鋪路,讓台積電完成完美傳承後,愈來愈多科技大廠將共同執行長納入接班考量,比方華碩、宏碁、聯發科、上銀科技,都陸續在近兩年宣佈採用此方案,而雙首長究竟是否是萬靈丹?

正如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批:雙首長(co-ceo)根本不work(成功),企業的決定就是一個人做決定,成敗是一個人擔,敗了就下台!或許這些雙首長或三人共治不是成功保證,但產業變遷中,各企業領袖無不在追尋最能御風而上的接班人。

 

數位時代製作

 
 

數位時代製作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