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索尼社長談造汽車原因:加成半導體業務,提升社會影響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 索尼在CES2020的發佈會上推出重磅新聞:將進軍電動汽車技術領域,並公佈了一款概念車型Vision-S,社長吉田憲一郎在接受日媒採訪時透露這一舉措的原因:“相比於風險和收益,我認為從事在社會層面有影響力的事業更為重要,未持有這種信念的企業無法稱之為優秀。”

吉田社長透露,索尼從兩年前開始進行汽車開發,最初建立的團隊人員是和aibo開發團隊共用的,歷經1年研究,到2019年初製成了一版設計方案。因為看好移動性業務發展,吉田當初設想的是做清潔機器人或高爾夫球車。

據瞭解,這項研發每年都要投入相當多的資金,但吉田似乎並沒有特別在意,他認為只有從用技術影響社會的角度出發思考的企業才能吸引真正的人材,與之相比投資回報、經營風險都是次要的了。

從經營角度出發,吉田也解釋了索尼進入電動汽車領域的重要性,“雖然圖像感測器事業進展順利,但索尼對汽車行業知識欠缺,還有很多要學習的東西”。例如,索尼最初製造的攝像頭沒有解決炫光幹擾問題,“只有在生產完成後我們才意識到問題”。索尼自己做汽車能夠實現半導體圖像感測器技術安全性的自我檢測,只有驗證汽車的安全性,才能進一步發展及檢測車內娛樂系統,索尼等於將商業性的檢證權利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談及如何處理和海外IT大頭的競爭關係,吉田稱,目前看來僅有一些零件會和GAFA等形成競爭,但大體上和他們還是合作關係。據瞭解,索尼汽車將主打“即時”和“邊緣計算”。

對於索尼進入汽車領域,有分析人士認為量產可能性不大,據發佈會看重點都聚焦在感測器上,且汽車行業投資週期長,索尼應該不會老實考慮紮根這一領域。最有可能的還是要展示電動汽車技術以便打入汽車圈,為半導體圖像傳感業務打輔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