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藍牙技術聯盟推出LE Audio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標準
68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年前,藍牙的出現擺脫了有線式音訊廣播的束縛,開創了無線音訊市場。如今,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簡稱SIG)宣佈即將發佈新一代藍牙音訊技術標準——低功耗音訊LE Audio。LE Audio不僅將提升藍牙音訊性能,還可為助聽器應用提供更強大的支援,並支援音訊分享(Audio Sharing)。這是一項全新用例,將再次改變我們體驗音訊的方式,並讓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世界相連。

藍牙技術聯盟首席執行官Mark Powell表示:“2019年,藍牙無線音訊產品出貨量接近10億,成為最大的藍牙市場。藍牙社區一直致力於推動技術和產品創新,提供更完善、更強大的藍牙音訊產品,此次LE Audio的推出就是最佳例證。”

藍牙音訊將很快支援兩種工作模式。最新推出的LE Audio將基於低功耗藍牙無線通訊(Bluetooth Low Energy),而Classic Audio將基於經典藍牙無線通訊(Bluetooth Classic)。LE Audio能夠支援與Classic Audio相同的音訊產品和用例,同時其新特性能夠提升性能並帶來新的使用場景。

· 低複雜性通信轉碼器(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 LC3)可實現更高音質和更低功耗。LE Audio將使用全新的高音質、低功耗音訊轉碼器LC3。LC3具有在低資料速率條件下也能提供高音質的特性,將為開發者提供巨大的靈活性,使其在產品設計時能夠更好地在音質和功耗等關鍵產品屬性之間進行權衡。

Fraunhofer IIS公司通信音訊部主管Manfred Lutzky表示:“大量的聲音測試表明,相較於Classic Audio的SBC轉碼器,LC3將能夠提供更高的音質,甚至在位元速率降低50%的情況下亦是如此。開發者將能夠利用這一優勢,打造出電池壽命更持久的產品,或在滿足當前功耗需求的情況下,通過使用更小尺寸的電池來優化產品外形設計尺寸。”

· 多重串流音訊(Multi-Stream Audio)可助力打造性能更卓越的入耳式耳機。多重串流音訊功能將實現在智慧手機等單一音訊源設備(source device)、單個或多個音訊接收設備(sink device)間,同步進行多重且獨立的音訊串流傳輸。

WiForeConsulting公司首席技術官、藍牙技術聯盟助聽器工作組(Hearing Aid Working Group)主席Nick Hunn表示:“針對真無線入耳式耳機等產品,開發者將能夠使用多重串流音訊功能來提高性能。例如,多重串流音訊可提供更好的身歷聲體驗,使語音助手服務的使用更加無縫,並使多台音源設備之間的切換更加順暢。”

· 藍牙助聽器為聽力受損人士帶來福音。LE Audio以低功耗、高音質和多重串流功能為基礎提供更強大的助聽器支援。目前,藍牙音訊已在無線通話、收聽和觀賞等方面,為全球廣大的用戶提供了極大的便利。而LE Audio將助推藍牙助聽器的發展,將藍牙音訊的所有特點帶給數量漸增的聽力受損人士。

歐洲助聽器製造協會(EHIMA)秘書長Stefan Zimmer表示:“對於使用助聽器和植入式助聽器的用戶,LE Audio可謂最重要的推手之一。EHIMA傾力貢獻自身專業知識,以提升音訊體驗,特別是為聽力障礙人士。相信在未來幾年內,大部分新款的手機和電視將能為聽力受損使用者服務。”

· 廣播音訊(Broadcast Audio)技術可實現音訊分享功能。LE Audio還將添加廣播音訊功能,使單一音訊源設備能夠向不限數量的音訊接收器設備廣播一個或多個音訊串流。廣播音訊為創新用例開啟了重要的新機遇,包括實現全新藍牙用例——音訊分享。
藍牙音訊分享既可基於個人,也可基於位置。借助個人音訊分享,用戶將能夠與周圍的人分享自己的藍牙音訊體驗,例如,與家人和朋友分享智慧手機上的音樂。借助基於位置的音訊分享,在機場、酒吧、健身房、電影院和會議中心等公共場所就能分享藍牙音訊,從而提升訪客的使用體驗。

來自Bose公司並身為藍牙技術聯盟董事會成員的Peter Liu表示:“基於位置的音訊分享功能有望改變我們體驗環境的方式。例如,在公共場所,電視即使處於靜音模式,仍可通過廣播音訊的方式,讓人們接收到電視音訊信號,而像劇院和演講廳等場所將能夠分享音訊,進而為聽力受損的訪客提供幫助,同時還具有多語種可供選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