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防範科技戰? 路透:美下週將限制AI等技術出口
鉅亨網編譯陳宜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將於下週開始,擴大對先進機器人、人工智慧 (AI) 等新興技術的出口管制,以避免美國尖端技術落入其他競爭國家,如中國等大國競爭對手,而對美國產生衝擊。

美國商務部為因應經濟和安全原因,基於 2018 年一項法律而制定的第一項新制,當時路透社首次報導,商務部有意加強對美國尖端技術的管制,以強化對中國等競爭對手的技術監督,並且加強對中國投資的美國科技公司審查。

2018 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要求美商務部擬定規則,以加強尖端技術出口管制,儘管美商務部為此向公眾徵求意見,但仍遲遲未推出相關規則

在起草相關規則前,去年美商務部已就人工智慧 (AI) 技術、機器人等眾多高科技領域徵求業界評論。由於規則可能阻礙技術供應商大量出口,供應商此前對進一步管制表示擔憂。

這份新制預計於週一生效,並將規定從美國出口的高敏感軟體技術,需申請特定許可證,才能出口至加拿大以外的海外國家。

時值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於 1 月 15 日在華盛頓和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近期美中貿易戰緊張局勢獲得緩解,如今再度面臨商務部此番限制技術出口,顯示出川普政府有意削弱中國在未來科技戰上,對美國造成的威脅。

據了解,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 (Chuck Schumer) 目前正催促美國商務部加快通過這一管制法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