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科技大公司不惜投入鉅資挖掘、收購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及人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爾街日報

為跟上人工智慧(AI)領域發展步伐,科技大公司紛紛投入鉅資挖掘、收購AI新創公司及人才。AI領域最好的創意及最炙手可熱的人才均來自小型新創公司及學術界。

Amazon及微軟等其他科技大公司近年來紛紛展開收購,進一步利用複雜演算法提升送貨機器人及自動駕駛汽車等諸多產品的性能。根據PitchBook市場資料公司資訊顯示,自2013年以來,Apple已經收購17家AI新創公司。擁有多家AI新創公司創辦人Andrew Ng表示,AI對許多產業具有重要策略意義,能否利用好AI可能決定一家公司蒸蒸日上還是日漸式微。已故微軟聯合創辦人Paul Allen創立的西雅圖Allen Institute for AI研究機構的負責人Oren Etzioni表示,許多收購交易係買方為獲得特定產品,亦為網羅人才。收購一家公司多半是看中其凝聚力及能力。Apple於今年6月以未揭露金額宣佈收購陷入困境的自動駕駛新創公司Drive.ai時,外界普遍認為是為網羅該公司的工程師,此為科技產業收購的一個常見理由。

與AI相關收購交易已經創紀錄之際,Intel於12月以20億美元收購以色列新創公司Habana Labs,成為今年規模最大的交易。獲得人才亦成為付出高昂價格的理由。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Mitch Steves表示,儘管Habana最近才開始銷售第一批產品,且銷售量並不高,但Intel仍然出高價收購該公司。Intel及Habana並未公佈該新創公司的收入。Intel表示Habana董事長Avigdor Willenz將繼續擔任業務及Intel的顧問。

Intel資料中心及AI業務負責人Navin Shenoy表示,公司致力於投資AI,以在這個市場取勝。收購Habana旨在押注AI運算需求的快速成長。Habana專門生產適用機器學習應用晶片,預計未來五年,整個產業用於AI運算的晶片銷售額將達到250億美元。Habana執行長David Dahan表示,兩家公司合作將能在AI領域以更快速度進行更多創新。Intel在過去已經收購一些AI業者,2016年以4億美元收購總部位於聖地牙哥的AI晶片製造商Nervana、2017年以153億美元收購專門開發可用於自動駕駛汽車攝影技術的以色列新創公司Mobileye NV。根據Institute for Human-Center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報告,截至今年11月初,全球與AI相關的收購交易已飆升至350億美元,超過兩年前最高記錄的320億美元及去年的110億美元。

薪資水準亦反映對AI領域人才的高需求。根據MMC Ventures風險投資公司資料,AI大部分工程師都擁有高等學歷,平均年薪達到224,000美元。據美國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2018年資料,美國AI工程師薪資水準比軟體開發人員平均年薪104,480美元高出逾一倍。

而科技公司長期以來都在設法從學術界招攬AI專家。University of Rochester於今年8月份發佈的評估報告顯示,過去15年,北美地區共有221位AI教授被科技公司聘用。從學術界聘用人才的趨勢在加速,僅去年一年就有近40位教授進入民間企業工作,民間企業也吸引60% AI博士畢業生, 2004年時該比例僅為20%。

UBER於2015年從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挖走多位機器人技術教授,並在該大學附近建立一座自動駕駛實驗室,以增強該公司在自動駕駛領域的開發能力。該公司尋求與學術界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Facebook在各大學附近設立AI實驗室,以便吸引人才。該公司支付的薪酬及福利亦非常優異。Facebook負責攬才的Jerome Pesenti表示,該公司允許受聘學者保留其在大學的教職,方便繼續培養新的人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