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隨著貿易風險下降,全球經濟正重新回穩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爾街日報

近期美國最新經貿發展及中國經濟放緩趨勢正在減緩,全球經濟正在重新站穩腳步。於本年12月16日公佈調查顯示,美國12月商業活動改善至五個月來最佳情況,11月中國工業產出及消費者支出加速。上述經濟指標出爐之際,美國與中國達成有限的貿易協定,亦與墨西哥及加拿大協商完成新貿易協定。美國議員還達成一項讓政府在明年9月之前繼續運作的協議,避免2019年初政府關閉的事件重演。英國大選的結果也緩解英國如何以及何時退出歐盟的不確定性。另美聯儲表示將暫停降息,此舉表明美國經濟已經穩定。

投資公司Raymond James經濟學家Scott Brown表示,2020年經濟將溫和成長,衰退風險看起來較8月份時要小得多。全球股市因上述發展而上揚,此外,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有所改善,也助推市場甦醒。UBS經濟學家表示,市場反映出,美國與中國的協定意味著貿易爭端已達關稅頂峰(Peak Tariff    ),經濟不振情形應該會逐步消散。在企業信心改善和投資復甦的推動下,將為股市帶來進一步的上揚空間。

據美國政府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最近幾季以2%的速度成長,2018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為2.5%。在充滿貿易不確定性的動盪之年過後,美國製造業已經回穩,油價較上年同期上漲約30%,此股漲勢或將終止能源相關製造業的進一步萎縮。汽車製造商亦達成勞工協議,且全球經濟放緩似乎也沒有那麼嚴重。惟仍然存在的一個風險因素,即波音公司遭遇的挫折,該公司正考慮暫停或削減陷入困境的737 MAX飛機生產。據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美國10月份工業產品需求較上年同期只略有下降,但民用飛機和零件訂單下降25%。

國際貨幣基金會10月份稱,儘管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3%,為經濟危機迄今最低成長率,但全球經濟近月來已回穩。預期明年情況會有所改善,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料將達到3.4%。國際貨幣基金會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經濟成長出現反彈。但我們亦認為,這一預測仍面臨相當大的衰退風險。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