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矽谷過去10年 雲端科技金光閃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0年代即將結束。在這整整十年之中,矽谷產生不少新科技,例如行動電腦、網路內容串流、以及自駕車科技等。但是說到業務影響之大和潤利能力,則不能不說雲端科技(the cloud)的崛起。

雲端技術剛好在十年前才出現。十年之中,Salesforce成為以雲端服務為主的最大公司(目前市值達1432億),其他以這種技術崛起的公司難以統計,包括已成家傳戶曉的Dropbox和Slack。更不要說,亞馬遜因為開發雲端網上服務(AWS)而成為一家巨無霸科技公司,微軟更因為投入雲端服務(Azure)而得以起死回生,成為繼蘋果之後第二家市值破兆的公司。

除了這些大家公司,十年間矽谷無數初創的雲端公司上市,現在已有不少公司的市值超過100億元,新的一批50億元以下的雲端初創公司則準備於2020年發行初始股。

據Synergy研究公司的統計,2019年單是雲端軟體業的收入已超過1000億元,大大超過2009年(十年前)的40億元。IT服務公司Gartner預測,整個雲端服務業的收入今年可達2143億元,到2022年可增至3312億元。

2014年時,微軟業務增長緩慢,股價低迷,於是啟用納迪拉(Satya Nadella)代替波爾默(Steve Ballmer)為CEO。納迪拉上台後宣布投入雲端服務。當時他說:「我們要以雲端復興微軟。」他的話完全證明了雲端的巨大潛力。由2015至今,微軟已起死回生,目前公司市值達1兆2000億,僅次於蘋果。微軟現在的股價比2009年時漲了417%。

電商巨頭亞馬遜目前市值為8890億元,過去十年股價漲弓1233%,造成股價大漲的主要原因正是這家公司的雲端服務業。亞馬遜的AWS雲端服務,今年第三季的收入占全公司運作現金的71%。Jefferies的分析師估計,AWS 2019年創造350億元收入,如以市值計算,可占亞馬遜市值的40%。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