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吸引FDI之政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A)主席馬吉德(Abdul Majid)頃接受馬國媒體「星報」(The Star)專訪時指出,馬國透過推廣「國家工業4.0政策」(National Policy on Industry 4.0),以期招商引資,並吸引更多外人直接投資(FDI)進駐馬國。

馬國將專注於吸引諸如電子與電機、機械與設備、化學、航太、醫療器材以及其他高科技與資本密集等高速成長的產業。為推動對製造業的進一步投資,MIDA將持續舉辦活動,尤其是與智能製造相關的活動並與各種技術解決方案供應商合作,為企業數位化做準備。

MIDA採用了更具針對性的方法來吸引優質投資,除積極吸引新優質投資計畫外,並鼓勵現有產業從低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轉型。MIDA推動的高質量投資主要以高科技為導向,諸如高附加價值、知識密集、技能密集、資本密集、設計研發等等皆為招商重點。MIDA亦尋求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間建立研發合作,以便對新興技術進行高質量的投資。

作為一個開放的小型經濟體,馬國無可避免地會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馬國在本區域的戰略位置、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及多種語言的人才庫,使馬國能夠從中國大陸的潛在貿易移轉中受惠。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調查報告顯示,馬國可望成為ICT和自動化產業的領先國家之一。因此馬國的ICT產業可從美中貿易戰中受惠,而其部分原因則是具有強大的物流網路和良好的商業環境。

全球種種不利因素,例如持續的美中貿易戰以及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憂慮,皆對馬幣帶來沉重壓力。然馬國中央銀行對馬幣在因應外部衝擊方面將繼續發揮關鍵作用。馬幣的疲軟透過降低國際投資成本和增加外國投資報酬率以為因應,並增加了外人直接投資的流入。這種情況間接使馬國和外人投資受益,致馬國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環境中成為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馬國在吸引更多高附加價值外人直接投資方面需擴大人才庫以及產業與學術界的持續參與,以解決產業需求與畢業生能力間之落差;透過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合作,培養一批高素質人才,並重新進行技能培訓,以適應高科技工作。

馬國也需要增強供應鏈透過諸如供應鏈會議之類的活動以發展本地供應鏈系統,旨在促進永續發展,以刺激馬國跨國企業、有限公司及中小企業的供應鏈成長。此外馬國也需要鼓勵供應商開發計畫,俾能滿足航太、醫療器材及精密工程等高科技產業的需求。

馬國政府於本年1月啟動「國家反貪計畫」(National Anti Corruption Plan),盼公共部門和民間企業合力肅貪,這將提高效率以及在馬國經商的便利性。

馬國政府採取務實方法來平衡外人直接投資和國內投資。國內投資對於確保馬國未來的永續經濟成長至關重要,MIDA已採取各項獎勵措施以鼓勵更多國內企業投資製造業及服務業,其中包括提供具吸引力的財政與非財政獎勵措施。

馬國政府還採取諸如「國內投資策略基金」(Domestic Investment Strategic Fund)等措施,以用於加速目標產業中的馬國相關企業向高附加價值、高科技、知識密集型以及創新產業方向轉型,以增加國內投資人對經濟的參與度。MIDA提供投資電子與電機產業的國內企業50%投資賦稅減免(Investment Tax Allowance)。鑑於電子與電機產業為馬國主要出口創匯和投資貢獻主要來源,該獎勵措施將鼓勵該產業中連續15年用盡再投資補貼的企圖進一步在馬國進行再投資並在國際市場維持競爭力。MIDA亦將自動化資本補貼(Automation CA)延長至2023年,以鼓勵更多企業實現流程自動化,並減少對非熟練外勞的依賴。國內企業可透過先進設備與軟體替代昂貴的工人來提高生產及獲利。透過提升價值鏈及參與全球供應鏈系統,以提升本地中小企業及跨國企業之技術能力,從而在國際市場上維持競爭力。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