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vart旅店─挪威環保建築再升級,產能大過消耗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亮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Svart是挪威一間超環保旅店,建立在挪威第二大的Svartisen冰川腳下,預計將在2021年開幕。Svart詞在挪威語中,意思是黑色,是為了致敬Svartisen的深藍色冰而命名。在古挪威語中,黑色與藍色是同一字。此建築理念是以永續發展為出發點,希望在開發觀光景點的同時,也能顧及到環境生態的保護,使在當地留下最小的環境足跡。

一、案例簡介
挪威旅遊公司Arctic Adventure委託斯諾赫塔建築師事務所(Snøhetta)以呼應環境的設計理念為出發點,建造產能建築(亦稱為「正能量建築」,意指建築本身所生產的能源比其所消耗的更多)。為了最大限度利用太陽能源,並且讓旅客觀賞360度的景觀,因此決定將旅店建造成環狀,且精確地設置太陽能板的角度位置,以利獲取最大照射面積。旅店的建築材料大部分是就地取材,盡可能減少使用鋼筋水泥,以降低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因此該旅店建立在水中,是藉由木頭來架高並支撐住的。旅店外觀則使用大片玻璃打造出透明感,以便引入自然光,減少室內照明。由於旅店四周環繞珍貴自然環境,因此只能乘船前往。

該旅店也考量了不同季節可能遇到的問題,並加以解決:在冬天,旅店旅客可享受太陽帶來的熱能,且旅店內有設計地熱井,因此不用太擔心冬天暖氣不足的問題;而在夏天,旅店有特別設計過,使旅客能夠遮蔽太過刺眼的陽光。

二、服務流程
     1.遊歷冰川:徒步旅行於Svartisen 冰川上,欣賞深藍色的空間。
     2.攀冰/岩活動:有專門的攀岩教練教導旅客如何攀岩。
     3.划橡皮艇:可在旅店四周划乘橡皮艇,順道欣賞風景。
     4.瑜珈:可在子夜下做瑜珈。
     5.欣賞北極光:在清爽的冬天裡欣賞極光。  

 
三、應用效益評析
此建築不僅不消耗能源,自身還能夠產能。與一般同類建築相比,預估每年能源的消耗可節省約85%。目前雖尚未開幕,但此旅店是永續旅遊業的先驅,期望未來有更多旅遊業投入永續性發展的議題,在人為開發的同時,也不忘保護周遭的生態環境。

參考來源:
1.Svart官網:https://www.svart.no/en/#location
2.Snøhetta官網:https://snohetta.com/projects/366-svart
3.DIGITIMES: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80&cat3=75&id=0000568047_DZD1FQOZ3M8CVK8Q1DLE8
4.社企流:https://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0/3271/5575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