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高階手機走私進口猖獗,造成印度國庫每年稅收損失高達240億盧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印度手機暨電子產品協會(Indian Cellular and Electronic Association, ICEC)提交給印度中央間接稅暨關務委員會(Central Board of Indirect Taxes and Customs, CBIC)的數據顯示,在印度販售的高階手機主要以蘋果(Apple)、三星(Samsung)及谷歌(Google)的Pixel等品牌為主,單價在5萬盧比(約新臺幣2.5萬元)以上,高階手機市場總值約1,500億盧比(約新臺幣750億元),金額占印度整體手機市場約7.2%,但其中有超過一半,也就是總計800億盧比(約新臺幣400億元)的高階手機係透過走私進口印度,猖獗的程度使印度國庫每年稅收損失高達240億盧比(約新臺幣120億元),其中包含12%的商品及服務稅(GST)以及20%的基本關稅(BCD)。

印度政府對高階手機課徵20%的關稅主要是想藉此促進手機製造商在印度投資生產,但實際上高階手機目前仍多為進口,高昂的關稅徒增不肖業者鋌而走險,自杜拜、香港及美國等地走私進口印度,因為高價手機在該等國家享有零關稅。ICEC指出,在印度一支稅後價格為10萬盧比(約新臺幣5萬元)的高階手機與前述地區的售價存在2.5萬至3萬盧比之間的價差,手機與電視等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相比更易夾帶,加上印度與杜拜及美國之間每週有10至14趟往返班機,皆是造成走私猖獗的原因。

有高階手機製造商則表示,印度高昂的關稅並不會促使他們在印度設廠生產或是將生產基地自中國大陸、越南及臺灣遷往印度。對此,ICEC已向印度政府建議,手機的關稅固然可維持在20%,但對於含運費(cost net freight, CNF)在內價值在2萬盧比(約新臺幣1萬元)以上的手機,應將關稅上限定為4,000盧比,意即5萬盧比(約新臺幣2.5萬元)以上的高階手機的關稅應為8%。ICEC表示,訂定基本關稅上限雖然會使國庫短收70億盧比,但若能使高階手機都能透過合法管道進口,稅基增加將可使GST增加至少100億盧比(約新臺幣50億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