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WeMo兩大優勢對決GoShare!2020將導入白牌電動機車,還打算蓋充電站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共享機車競爭白熱化,專人換電、消費者換電一直是爭論議題。WeMo計畫2020年將導入白牌電動機車,更打算建置充電樁,為何WeMo說可以降低維運成本?

共享機車競爭白熱化,智慧電動機車租賃服務WeMo Scooter首度對外揭露車聯網技術布局,更直接demo四款車型,包括白牌電動機車、商用電動機車、換電式電動機車、電動汽車,強調軟硬整合的技術能力,宣告2020年將採用更多車種,正面對決對手GoShare、iRent,一甩過去給人動力不足印象,搶攻消費及商用市場。

WeMo的強項有哪些?

武器一〉靠數據優化服務,保險業、導航公司都搶著合作

WeMo在台上線3年多,在車聯網技術已累積一定基礎,服務範圍包含雙北及高雄,全台投放車數已達5千台,累積超過500萬次騎程數。

WeMo技術長鄭捷秀出自家WeMo Cloud系統,從租借管理、支付錢包、電池管理、車隊管理都一手包辦。面對同業抨擊人工換電成本高,鄭捷說:「人工換電比較貴,是『效率』的問題,當後勤效率提升,不見得是問題。」

外界可能不知道,WeMo內部有換電服務監控,可以監控每顆電池的電量狀況,一天可以充電上千顆電池,透過後台的大數據,能夠判斷各區車輛的供需情況,規劃換電人員最佳行駛路徑、需換多少顆電池,提升維運效率,讓平均車輛上線率維持在85%,盡可能滿足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WeMo也能做到遠端升級韌體,每一台WeMo Scooter裝有4G智慧控制盒(又稱黑盒子),可以遠端授權開動車輛、開車廂等,現在黑盒子已經是第9代了。值得注意的是,WeMo所開發的4G智慧控制盒,能跨足不同載具、不受限車型,兩輪、四輪、遊艇、貨運車等都能導入。

而多年來累積下來的車輛大數據更是商機可期。鄭捷表示,包括保險業、市政府、學界,跟地圖導航公司都對車輛數據相當有興趣,也就是說未來WeMo的資料還能變現。

武器二〉2020年導入白牌車,計畫建置充電樁

在車種上,WeMo長期使用光陽candy 3.0綠牌電動機車,在GoShare上線後,也常被批評車子動力不足、外型不夠好看。因此,2020年WeMo終於要導入白牌車種,現場demo正是中華emoving iE125,但iE125為充電式電動機車,電池不能拆卸,必須接電來充,目前中華積極建置充電樁,預計年底將建置118個快充站。

未來WeMo也計畫建置充電樁,一旦充電站具有規模,人工換電的次數就會減少,進而降低維運成本,未來充電樁計畫建置在觀光景點或百貨停車場,供消費者充電。

白牌車將滿足 觀光、商用 兩大需求。像是觀光區的一日遊,白牌車續航力可達155公里,是目前的2倍,能提供消費者點到點的租賃服務。目前國內已有業者上門洽談。

商用市場,如快遞物流、美食外送業者等都是潛在合作對象。國外大型物流公司,需要管理機車、腳踏車、貨車⋯⋯等不同車種,WeMo就能輸出整套車聯網系統,供業者管理旗下車輛。或是與foodpanda、Ubereats等送餐業者合作,提供租借WeMo,鄭捷說,WeMo共享機車含有營業機車保險,外送員送餐時更有保障。

面對電池耗損問題,鄭捷說電池技術不斷在進步,隨著電池容量的提升,未來人工換電的成本只會減少不會增加,當電池續航力提升,換電的次數就會減少,目前也和車廠討論電池相關技術問題。

接下來WeMo將強化研發能力,籌備車聯網研發中心,網羅海內外科技人才,研發團隊將從現在30人,2020年擴大到100多人,放眼海外市場。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