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貿易戰讓蘋果、戴爾供應鏈南向!軸承大廠兆利砸6億建新廠、拚產能,全因接單規則變了?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Macbook、DELL軸承供應商兆利,今年大舉回台擴廠,加上泰國廠產能,2020年生產面積比今年多一倍,為何兆利董事長劉光華說接單遊戲規則變了?

貿易戰讓科技業出現多種新現象,首先是今年資本支出手筆擴大,其次是,部分中國客戶逐漸「排除美系」零組件,台商感受轉單利益,第三是在新東南市場落腳,也將是跟中國對手重新競爭的一次機會。

筆電及顯示器軸承商兆利董事長劉光華表示,現在確實開始感受中國客戶排美現象,客戶因應貿易戰也期望供應鏈分散產能,但能否如承諾給「30%訂單」仍是未知數。

製造規則改變:先開產能,再找訂單

因應貿易戰,為了不只有中國製造,2019年成為科技業大舉投資的一年。大型筆電及顯示器軸承廠兆利,今年除花6億元買下五股工廠,30台CNC(金屬加工用電腦數值控制機)機台也才在兩天前到廠,預計2020年首季量產,加上設備相關投資,今明年資本支出將超過10億元以上。

兆利是蘋果Macbook軸承供應商,過去部分製程委外,近年大舉加速垂直整合及擴張產能,原因一方面是客戶在乎全自製能力,其次是利潤變薄了,自己做多少能再掌握一點利潤。

劉光華表示,現在科技零組件產業交易型態已經轉變,「 客戶都在先看你的產能夠不夠,才再討論訂單,所以我們會先多擴增6到7成產能,再跟客戶談。 」因此2020年生產面積將比今年擴大一倍。

台灣建立技術護城河,東南亞抗紅色供應鏈

兆利兩岸都有工廠,高階金屬精密軸承訂單都在台灣製作,總經理張台沅表示,為把技術留在台灣建立護城河,避免人才被中國挖走,未來高階製程都會在台灣製作。

兆利也已宣佈500萬美元泰國投資計畫,泰國當地有冠捷跟廣達赴當地投資,越南也評估中,劉光華表示,在中國競爭比不過在地廠商,但到東南亞就不見得,「中國對手出不了(中國)!」因為許多中國同業靠政府補貼,本業其實虧本,若到泰國或越南設廠,少了中國補貼,完全失去競爭力。

但到東南亞,台商也得從頭打拼起,劉光華說,供應鏈到東南亞,沒有1到2年是不會夠成熟,客戶會不會如承諾給出30%訂單(大部分美系客戶30%訂單是賣到美國市場,中國製造將被罰高關稅,必須移出到東南亞製造)都還要觀察,「現在是當然沒有,」劉光華說。

張台沅也表示,軸承產業競爭對手現在已經不只是台商,多為大型企業,為提高競爭力,兆利正大舉徵才,目前研發團隊70到80人,期望持續擴張,從更多新管道如PTT科技版找人,開發軸承以外的產品。

五股廠花6億元買下後,正在整理中,本週新買的30台CNC機台剛到,累計台灣已有107台CNC,大舉擴張3成產能,內部預估,CNC及車床設備相關投資就要2億元左右支出。

折疊手機跟筆電,2020年兩大亮點

除筆電跟顯示器,折疊手機跟雙螢幕筆電,都將成為軸承產業2020年產業亮點。從2018年底開始,兆利就跟中國兩家手機品牌合作,洽談開發手機用軸承,由於手機一天需要翻折多次、耐受度要高,目前送樣,驗證反覆多次,2020年順利的話將進入量產。

「手機開發這麼久,機會終於來了!」兆利透露合作方暗示接單近尾聲,2020年很有機會。

另外,2019年9月英特爾(Intel)大舉倡議雅典納計畫,期望筆電供應鏈共襄盛舉推出折疊機種,折疊機的軸承加上石墨片,具備散熱功能,這種新型態零組件單價比一般常規筆電軸承要貴,散熱效果提升25到30%,預計2020年CES就將發表。

貿易戰改變了兆利亞洲製造佈局,劉光華憂心的是,除選舉變數,2020年10月ECFA協議10年到期,未來若無法續簽,台灣輸中國將受關稅衝擊,加上工廠多需要客戶認證,可非說搬就搬,未來如何因應將是所有台灣科技供應鏈必須面對的課題。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