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手機增量或將無法帶動MLCC起量 還需等待毫米波時機成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5G、物聯網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對於MLCC的需求量也在不斷攀升,以手機為例,iPhone 4S的單機MLCC需求量僅為496顆,而iPhone X已增加至1000顆以上。同時,有產業界人士表示,雖然5G基站數量相比4G增加超過1倍,但5G基站對MLCC的增加卻並不明顯,更明顯的在於單價的上漲。手機則是MLCC的應用大頭,相較於MLCC在4G手機上的使用量,5G手機的MLCC用量,在Sub-6Ghz手機中增加10~15%,在毫米波手機中則增加20~30%。

對此,楊州表示:“5G相關技術和產品在未來幾年內將會產生數十億乃至數百億的需求,蔚艾電子對未來市場充滿信心,同時會根據終端需求及時調整備貨,以此滿足客戶需求。”

不過對於5G對MLCC的推動作用,中國MLCC大廠某專業人士卻發表了不一樣的看法:“明年5G所增加的MLCC需求量並不會改變MLCC供過於求的現狀。”該業內人士還舉例稱,預計明年全球5G手機總出貨量在2.55億部左右,其中只有2500萬部是毫米波5G手機(以MLCC用量較4G增加25%為例),其中2.3億部為Sub-6Ghz的5G手機(以MLCC用量較4G增加10%為例),按每部4G手機需求800顆MLCC來算,5G手機所增加的MLCC用量大約在230億顆左右。

同時可以看到國巨明年的月產能大約在360億顆(以60%產能利用率計算),而今年的月產能為220億顆(以40%產能利用率計算),那麼5G所帶來的增量,光國巨每個月多出來的產量,不用兩個月便能消化掉。

金百珂方面也有著類似的看法,蘇立鋒則表示:“5G技術及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可能會是下一波風口,但從目前的現狀來看,離大規模需求爆發還有最少2年左右的時間,在這期間,如何在不冷不熱的市場行情下求生存會是分銷商及廠商面對的首要問題。”

那麼在如今不溫不火市場行情下,廠商們在備貨上又有何傾向,如何順利過渡到5G起量的時刻。楊州認為:“市場淡的時候,如12月份和1月份我們會安排多進貨,保持2-3個月庫存水準,以此應對春節後終端客戶的需求。我們市場的總體定位為隱形備胎。尾隨大代理的訂貨策略,跟進他們的備貨計畫。對於備貨我們偏向於手機和汽車用料,這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蘇立鋒表示:“金百珂主營便是村田等日系品牌,日系品牌近年來是往高端通訊類產品和汽車電子發展,在消費類上很多都已經減產或者停產,所以作為分銷商,我們的備貨也會偏向於這方面,做出品牌特色,公司特色。”

可以看到,明年5G技術雖然逐漸普及,但單單依靠5G想帶動MLCC再度缺貨的可能性非常低。雖然由於技術的快速發展,使得5G在明年到來的時間點提前,但真正起量的時間還未到,更何況如今的MLCC產能利用率還偏低。註定未來在很長一段時間MLCC市場都將處於平穩階段,在這期間,不妨更多關注MLCC中的通訊類及汽車電子類產品。

總的來說,目前MLCC的這一波漲價潮來得快,去的也快,主要原因是由於貿易戰使得需求提前,但市場需求量並未有明顯變化,這使得MLCC價格恢復至漲價前只是時間問題。而對於5G所帶來的MLCC增量,目前廠商的產能利用率還處於較低水準,帶來的增量也不足以消化這些剩餘產能。而5G真正帶來MLCC走量的時刻,則需等到5G手機的進一步放量以及5G毫米波頻段設備更加成熟普及才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